加拿大成避稅天堂? 140萬中國人持加10年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加拿大「10年簽證」自推出以來,已經有約140萬中國人申請成功。加拿大移民專家擔憂,10年簽被人濫用逃稅,使加拿大成避稅天堂

據《溫哥華太陽報》近日報導,自2014年起已有逾300萬人成功申請加拿大的「10年簽證」,當中有大約140萬人為中國人,其次為佔了71.6萬人的印度人,然後依次為巴西(27.3萬)、菲律賓(14萬)、哥倫比亞(6.6萬)等。

據介紹,「十年簽證」可讓簽證者在10年內無限次入境加拿大,每次可在加拿大最長逗留半年。2015年3月,中國和加拿大就互發有效期最長為10年的簽證也達成了一致。

報導指,「十年簽證」大大促進了加拿大的旅遊業,僅2016年,中國赴加遊客數量就增長了23%。中國已經成為繼英國、美國之後加拿大第三大遊客來源地。據加拿大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遊客每年在加消費10億美元。

由於10年簽證允許來加探親人員在當地長期停留,而不需要申請加拿大永久居留身份。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選擇持10年簽證在加拿大長期居住。

不過,加拿大移民專家認為,因持10年簽證可以在加國長期生活而不需要報稅,擔心有人濫用逃稅。

比如一個家庭中丈夫申請十年簽證,而妻兒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如此,妻兒可以留在加拿大,丈夫則可以回國賺錢,同時將收入轉移給在加生活的妻兒。而他們的家人則在沒有繳稅的情況下,享受加拿大教育、衛生保健等方面的社會福利。

可不要小看加拿大的稅收,這對加拿大國民可是個重頭。溫哥華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曾發布過一份報告,表示在加拿大交的稅比吃的飯還多。

報告顯示,2015年加拿大家庭一年所繳納的稅佔家庭總收入的42.4%,平均金額為$80,593。相比較,家庭在衣食住行方面平均花費僅為$30,293,佔收入大約37.6%。

據悉,通常用此種方法避稅的人,會將這些錢用於投資加拿大的房地產。近年來,這一做法在大溫哥華地區尤為盛行,時常有來自中國的富人來這裡購房。

此外,將來妻兒成功入籍,丈夫也可通過配偶團聚申請,重新取得永久居民身份。

目前,加拿大一些專家正在建議政府採取措施,填補這一制度漏洞,避免加拿大成為富人的避稅天堂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