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10秒握」後再唔莫迪:望理性看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9月5日,金磚五國峰會閉幕後,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在廈門舉行雙邊會談。習稱,希望印方能夠正確、理性看待中國發展。這是4日習近平與莫迪握手逾10秒後的再次會面,也是中印邊境對峙事件後首度會晤,備受輿論關注。

福建廈門舉行的金磚五國峰會5日閉幕後,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雙邊會談。

習近平強調,中印互為重要鄰國,也是兩個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健康穩定的中印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兩國和國際社會共同期待。中方願同印方攜手以雙方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指引,推動中印關係向前發展。

習近平說,希望印方能夠正確、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向世界表明,和平相處、合作共贏是中印兩國的選擇。雙方應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

莫迪則表示,印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確保兩國關係穩定發展。希望兩國領導人能夠保持密切溝通,雙方不應視對方為對手,應使合作成為兩國關係的主流。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印方願加強同中方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調。

4日上午,習近平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迎接到訪的金磚國家元首時,莫迪第二位入場。兩人會面注目後,伸手緊緊相握逾10秒,是當天「握最久」的會面。莫迪還向習近平耳語幾句,習近平面帶微笑直視前方。

中印邊境軍事對峙起因於6月中旬,中方軍隊在洞朗地區修築公路,印度出兵阻止引發衝突。洞朗位於中國、不丹和印度交界處,屬於中國與不丹之間的未劃界區域,印度稱出兵是應不丹請求。

在此期間雙方互不相讓,不斷增兵做出備戰姿態,戰爭似乎一觸即發之際。8月28日,持續了兩個多月的中印軍事對峙事件突然戛然而止。外界分析,金磚峰會召開,是中方做出讓步而雙方突然撤兵的因素之一。

對此,紐約時報分析說,中印是否在朝著永久解決爭端的方向邁出了一步,還有待觀察。9月3日,印度總理莫迪將訪華,參加在廈門舉行的金磚五國首腦會議,這讓兩國官員都有解決對峙局面的壓力。

印度媒體則援引軍方官員的話說,中印對峙是「中方試圖改變中印邊界現狀」的結果,「將來類似中印洞朗對峙的事件很可能會增多。」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紐時:不要過分樂觀中印,對峙 或只是暫時緩和
相關鏈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關鏈接: 金磚峰會最大看點 莫迪與習近平握手「耳語」
相關鏈接: 中印對峙愈演愈烈 專家:絕無戰爭可能
相關鏈接: 黨媒對印又通牒:極端狀態下除開戰無第二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