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安置80萬非法移民 川普將終結奧巴馬違憲產物「達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6日訊】週二(5日)上午,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式宣布終止達卡(DACA),同時要求國會在6個月內制定出相應法案,以立法的方式來替代合法性受到質疑的達卡計劃。

週二上午,川普政府正式宣布,終止備受質疑的達卡計劃。美國國土安全部(The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從週二起停止受理任何新的申請,正式廢除奧巴馬政府的這一政策。

川普5日一早即發推文,敦促國會做好廢除達卡後的下一步工作。

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在週二上午舉行的司法部新聞發佈會上正式宣布了這一決定。


川普9月5日早上發推文,敦促國會做好廢除達卡後的下一步工作。(川普推特截圖)


但是,川普政府同時也宣布,任何在2018年3月5日之前身份到期的人,都可以繼續更新許可證,給國會制定法案的時間,以保證當前受達卡保護的人不會因此而失去工作和學習機會,也不用擔憂在美國的生活。

達卡,即「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計劃,是前總統奧巴馬2012年簽署的特赦令。該計劃規定,16歲前首次進入美國且在美國居住5年以上的31歲以下非法移民,獲允在美停留及工作兩年,暫免遣返。

據估計,達卡的適用對象約有80萬人,大多為拉美裔,媒體稱之為「追夢者」,他們基本已在美國成家立業或順利就學。

作為達卡的受益者,這些「追夢者」激烈反對該計劃遭到廢除。

民主黨作為政策制定時的當政黨派,當然也反對此政令被廢止。

還有一些民權團體及商界人士認為,終結達卡後一些人會被驅逐出境,影響自己公司及美國的經濟。

共和黨在達卡的存發問題上意見分歧。有律師指出,達卡違憲,不具備合法性、挑戰美國法律的權威。事實上,該項目從設立之初就廣受爭議。

川普的顧問團隊也認為達卡根本禁不起法律推敲,力勸川普終止該項目。甚至有多達10州的共和黨領袖通牒川普,要求其兌現競選時的諾言,盡快廢除達卡,否則將要上訴。

對於川普做出的決定,許多政界人士認為其綜合了各方意見,表示讚賞和支持。

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姆(Lindsey Graham)表示,支持川普廢除達卡但敦促國會制定替代法案的決定。

格雷姆是兩黨立法解決這一問題的成員。他週一表示,他一直認為達卡是奧巴馬時期總統越權的產物,但是,他同樣理解那些「追夢者」的困境。如果川普總統決定終止這一項目,「我們將努力通過立法解決幫助他們擺脫窘境」。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