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兩名落馬「70後」廳官背後有「虎」

剛進入9月,就有兩名「70後」中共官員成為反腐頭條,一是2日落馬的廣東省珠海市市長李澤中,一是4日被查的吉林省四平市副市長王宇。

先說吉林省四平市副市長王宇,他的問題由來已久,多年來坊間議論不斷的,也是網上2014年起廣為流傳的一封四平市民舉報信:「蘇榮外甥四平市副市長王宇貪污腐化紀實」。

目前尚無官方證實蘇榮與王宇的親屬關係,但在四平坊間一直指證蘇榮是王宇的親舅舅,王宇落馬也就被視為吉林官場清除蘇榮「流毒」。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王宇邊腐邊升的2008年至2014年期間,蘇榮時任江西省委書記。2014年6月,蘇榮倒在中共政協副主席任上,王宇將老牌國企(天信水泥公司)據為己有的腐敗也早被舉報至省裡,但王宇仍然沒事。

換句話說,在王宇升任四平市副市長的2012年12月,至蘇榮落馬的2014年6月,人不在吉林官場的蘇榮要「帶病提拔」王宇,或是落馬後還要替他撐保護傘,都須假手他人,而此人顯然不是外界多認為時任四平市委書記劉喜傑,否則王宇不會在劉喜傑升任省政府祕書長的2015年還遭到行政處罰。

從淵源、時間和權力所及來看,代蘇榮在吉林官場挺王宇的是曾與蘇榮在四平搭檔過的2012年至2014年8月的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這也說明在王儒林調離吉林官場之後,王宇隨即被處分。如今兩年後王宇仍躲不過落馬,現在最怕受牽連的,應該不是已經在坐牢的蘇榮,或許是王儒林。

其次是珠海市市長李澤中,從「仕途看好」到「突然落馬」不過四個月,現在看來當初所謂的「受重用」原來是「挪位受查」。

由於李澤中是「國企高管轉市長」,因而外界多指其涉廣東國企--虧損數百億的廣晟公司窩案,因為從2014年至今,包括李澤中在內,廣晟已有至少4名高管落馬,涵蓋了兩位董事長、一位總經理、一位副總經理,而他們分別是李澤中的老上級、前任、下級。

也就是在李澤中落馬之前,廣晟歷經一輪反腐。令人注意的是,成立於1999年的廣晟,多名創始元老都來自廣州軍區後勤部,如包括已落馬的謝亮、賀邦富、鐘金松等人。而李澤中2006進入廣晟就是從時任總經理鐘金松的助理做起,並於2013年接替他擔任總經理一職。這讓人好奇李澤中在廣東廣晟之前有過什麼經歷。

履歷顯示,李澤中是安徽廬江人,早年兩個經歷引關注。一是1994年以前擔任過安徽省巢湖市萬達實業總公司總經理祕書,有資料表明,這是巢湖市首家股份制國有企業。一是1997年至2002年任職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政策研究處等單位,時任扶貧辦副主任、主任高鴻賓。

高鴻賓曾有兩次語驚四座的新聞。一是2000年時任扶貧辦主任的高鴻賓說:「中國人均年收入達635元人民幣即可視為解決溫飽。按照這個標準,中國已基本解決農村貧困人口的溫飽問題。」一是2012年3月兩會,時任農業部副部長高鴻賓就純牛奶被檢出致癌物質黃麴黴素超標一事,對採訪記者表示:「你說吃了致癌,得吃幾噸啊?」

高鴻賓是在2007年離任扶貧辦至2013年7月任農業部副部長,輔佐時任部長孫政才。而高鴻賓在扶貧、農業這兩大系統,完全交集2003年至2013年負責分管農林水利,同時擔任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的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

李澤中與高鴻賓早年有交集,未知他與高鴻濱交集不淺的回良玉是否也有,或者在回良玉主政安徽時就有交集?

這兩位落馬的廳官背後的老虎究竟是誰呢?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