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薛蔭嫻憶述拒絕給李寧打興奮劑往事

【新唐人2017年09月05日訊】前中國國家體操隊隊醫薛蔭嫻,曾被國家體委安排為李寧等奧運冠軍的指定運動醫生。薛蔭嫻講述了1988年拒絕給李寧使用興奮劑的詳細過程。她和她的家人也曾因此,遭受了幾十年的「政治暴力」。目前她和兒子、兒媳逃離大陸,來到德國申請政治庇護。

從60年代開始,薛蔭嫻就進入中國國家體育委員會(現國家體育總局),工作長達數十年,期間一度擔任國家隊11個隊的醫務監督大組長。

然而,讓她意想不到的是,70年代末中國體壇興起了使用興奮劑浪潮。這股浪潮,也使得她從一個「紅二代」最後轉變爲揭密者。

薛蔭嫻:「從80、90年代,我在班上的時候一直是抵制興奮劑。中國吃興奮劑,大的浪潮,不光國家隊吃了,讓地方隊也吃。地方隊多少人哪?那青少年,體校的也跟著吃。」

薛蔭嫻表示,當時的體委訓練局一把手、前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富榮,是大力支持使用興奮劑者。運動員不知道自己吃下的興奮劑對身體的危害。因為那時興奮劑被冠以「特殊營養藥」之名, 在全國各地推廣。

薛蔭嫻:「假如運動員用興奮劑,20年以後他得喪命於肝癌,對心臟、有血管有影響,對全身上的組織,包括運動系統,肌肉拉傷、肌腱斷裂,最厲害的是骨頭會疏鬆脆弱,會斷的。」

不僅如此,薛蔭嫻丈夫的一名運動員親屬,吃了興奮劑後就變性了,家庭破滅,腦神經也有毛病。

而在1988年漢城奧運會開幕前夕,中國國家隊除了緊張訓練以外,還秘密謀劃著另一項大事。

薛蔭嫻:「那是1988年的7月13號,李富榮召開了國家隊的11個專項隊,專項隊的總教練、班主任、醫務組長的會議,就是談如何運用興奮劑。7月13號是什麼日子?是漢城奧運會這個前夕一個多月前,用興奮劑怎麼用?怎麼打?在會上就批評我,我是醫務組長,他不讓我參加,讓我底下一個大夫去參加,大夫給我傳達,在會上就布置了,好多運動員要吃興奮劑,李寧就是其中一個。」

頭頂「體操王子」光環的李寧那時已經25歲,被認為身體狀況不行,必須打興奮劑。薛蔭嫻極力反對。一心想要捍衛奧運精神的她,認為興奮劑絕不能打。

薛蔭嫻:「上午開會,在會上宣布:薛蔭嫻管體操隊,體操隊水潑不進,針扎不進,沒法用興奮劑。就是公開的。下午在女隊的訓練場地總教練高健找到我,我當時說,你給李寧打這個針,李寧可是名人,查出來你、我、李寧的人格沒了,大中國的國格也沒了。第二個對李寧的身體的損害。因為他的女朋友也有病,她打這個以後肝也出現毛病。我就當時沒同意,拒絕打這個。」

那年奧運會,李寧最終兵敗漢城。過後回憶起這段往事,李寧說,那個時代需要金牌不需要體育。

而讓薛蔭嫻意想不到的是,這次拒絕也給自己招來了「滅頂之災」。

薛蔭嫻:「李富榮給我個滅頂之災啊。首先是我丈夫被打致死,兩個兒子都失業,有了工作就硬讓他們失業。我應該在圍攻中,他們不講理,公開的要用興奮劑,我在圍攻中兩次得了腦中風,我在死亡線上掙扎過來了,活過來了,但是留下了很多毛病,一開始我都不會說話。」

被調離國家隊的薛蔭嫻,在隨後的日子一直遭受著政治暴力。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官方還派出大批人員到她家去,要求對興奮劑一事噤聲。剛做完開顱手術出院不久的丈夫對官方做法不滿,出言抗議,卻被推倒在地,最終離世。

薛蔭嫻:「中國是國家體制,不像其他國家,吃興奮劑是個人找藥。你要吃,不吃就不行。你大夫要用,不用就用國家體制來跟你⋯⋯國家體制就不讓你活的。好一點就把你開除,不好一點就打壓,叫你悶死。」

儘管根據薛蔭嫻此前多次披露,服用興奮劑是國家指令,但當局卻從不承認這段穢史,並聲稱對興奮劑零容忍。而薛蔭嫻此次攜帶到德國的68本工作日記,其中記載著大量中國運動員使用興奮劑的黑幕。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