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清洗蔬果 不讓農藥從口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6日訊】蔬菜農藥殘留問題是大家關心的話題,雖然農藥殘留劑量不高,但長期在體內累積,可能產生「農藥雞尾酒效應」,會引起慢性中毒。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在《營養博士教你自然排毒最健康》裡,強調清洗與處理食材時,應遵守下列3個原則:

1、切掉容易累積毒素的部位。

2、浸泡蔬果才能溶解毒素

3、用大量清水沖洗蔬果。

拒絕農藥殘留的蔬果清洗法:

1、瓜果類:

在流動清水中用刷子刷洗表面,並特別注意瓜果凹陷部分。

2、葉菜類:

買回家後用白報紙捲起、兩頭開放,放置陽台1~2天,接著浸泡在流動清水中15分鐘,清洗時放在水中刷洗3~4回。

3、水果類:

即使是剝皮食用的水果也應先刷洗,否則雙手接觸水果表皮時就會接觸農藥。

挑選無毒蔬菜及清洗蔬菜的方法:

1.沖3遍、泡5分鐘再煮:為了盡可能洗掉蔬菜表面的農藥和重金屬,葉菜類最好一片片葉子剝開清洗,每片至少洗3次。洗完蔬果後,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最好再用水浸泡5分鐘,讓農藥跟重金屬在水中分解。

2.根和皮不要吃:蔬菜的根部、根莖類的皮都是容易累積毒素的部份,要記得切除後再食用。
另外,《50℃洗い 人も野菜も若返る》一書也提出用50℃熱水洗菜的方法。作者平山一政表示,冷水難以清除的汙垢,用熱水清洗可以使污垢更容易掉落,還能使葉菜類、番茄的色澤更好看。不同食材需要的清洗時間也不一樣,蔬菜類約30秒,香菇約1~2分鐘,而水果則洗4~5分鐘。

3.不要挑太漂亮的蔬菜:外表太漂亮的蔬菜,可能是因為上面噴有大量農藥。所以挑選的時候最好挑菜葉帶有蟲咬痕跡、外觀不太完整的蔬菜。另外,夏天或颱風天後,農夫為了搶收,使用農藥的機率也更高,買的時候更要小心挑選。

4.摘掉爛葉再放冰箱:菜買回家後,如果不是馬上要吃,葉菜類要先摘掉黃爛葉子,用微濕的紙包好後以根部朝下的直立方式冷藏;蕃茄、馬鈴薯等根莖類則在室溫處保存就好。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