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高官落選19大代表前途不妙 周強首當其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7日訊】中共十九大黨代表大部分已經公布。日前,港媒盤點了三個落選的高官,其中包括現任最高法院長周強。周近期因其極左言論而臭名遠揚,此前主政湖南時也多有荒唐事件,還因多年迫害法輪功遭國際組織追查。

中共十九大下月中旬召開,40個代表團中,除港澳台之外,其它代表團名單已全部公布。一批高官未出現在名單上,或預示其仕途不妙。

香港《明報》9月6日盤點了三名落選的中共高官。

其中,原全國科協黨組書記尚勇上週被免職,是未入選十九大代表的正部級官員之一。雖然官方宣布對他「另有任用」,但剛滿60歲的他已仕途黯淡。尚勇曾在江派副國級「大老虎」蘇榮主政的江西任省紀委書記4年,既未打虎亦未受傷。

另一名落選的是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近日傳出秦宜智即將調任國家質量監督檢疫檢驗總局副局長的消息。未滿52歲的秦,雖然是十八大後出掌團中央,但因長期在四川工作,周永康的烙印明顯。

與上述兩人相比,現任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落選十九大代表,則更有「爆冷」意味。

文章稱,查閱已公布的十九大代表名單,上海代表團雖有一位周強,但已證實那位周強是上海市發改委秘書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四川當選十九大代表時,官媒曾作報導,卻從未有黨媒報導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當選。

報導說,近日又傳出周強可能受查的消息,57歲的他未來仕途「堪憂」。

今年1月14日,周強在「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上宣稱,「要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影響,旗幟鮮明,敢於亮劍。」這番話掀起軒然大波,引來海內外井噴式批評。

一些學者認為,周強的言論等於自曝其醜,自行脫下中共所謂「司法公正」的底褲。有分析稱,周強此舉意在「揣摩上意」,搏取十九大躋身政治局;也有評論認為,周強作為江派政法委勢力代表,公開與習近平「依法治國」唱反調,用極左言論給北京當局抹黑。

此外,周強還在今年中共兩會上將公安部針對維權律師的「709大抓捕」定性為「維護國家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的首要政績。

2013年的中共兩會上,周強以曾引發廣泛關注的夏俊峰案為例,稱夏俊峰這種人不殺「就會天下大亂」。當年瀋陽小販夏俊峰遭城管毒打時反擊,刀殺數人被判死刑,輿論普遍報以同情,呼籲法院「刀下留人」。有消息稱,夏俊峰最後並非被執行死刑,而是被活摘器官而亡。

周強在調任最高法院院長前,曾任湖南省委書記。湖南官場被認為是江澤民派系的一大窩點,江派「湖南幫」要員包括此前的三任省委書記張春賢、周強和徐守盛,以及曾任湖南政法委書記的周本順等人。

2012年6月,湖南著名民運人士李旺陽在邵陽市大祥區醫院被發現吊在窗邊,遺體雙腳觸地,案件被認為疑點重重。而時任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在會見香港媒體時,仍言辭鑿鑿稱李旺陽是「自縊」身亡。

此外,湖南永州市11歲女童被逼賣淫,她的母親唐慧數年上訪,最終被以「鬧訪」罪名勞動教養。在公眾輿論壓力,湖南當局於2013年撤銷對唐慧的勞教決定。

2013年7月12日,前湖南三館房地產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曾成傑因涉嫌集資,被當局密謀處決,該事件震動中國社會。曾成傑的代理律師發曾表「緊急聲明」,暗示周強涉嫌夥同湖南官員為掩蓋「黑打」占財(一審前曾成傑的企業資產即被「賤賣」)而殺人滅口。

此外,周強在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和最高法院院長期間,都曾因參與污衊和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