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反擊 向傳其被禁出境者索賠200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7日訊】9月6日,萬達發表一份公告,表示已在中美兩國起訴,追究造謠其董事長王健林被限製出境的消息傳播者,分別向其索賠500萬人民幣和2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304萬),總計超過了2000萬人民幣。

公告中顯示,萬達集團已於昨天在中國有管轄權的法院立案,起訴國內的造謠傳謠者;同時,在美國也啟動了訴訟程序,追究國外造謠傳謠者的法律責任。聲明中表示,謠言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希望大家不信不傳。

萬達此次向法院提出訴求,要求被告公開道歉,賠償人民幣500萬元。據悉,起訴的對像包括微信公眾號「財經小麵包」、「迪蒙智慧交通」、「新百姓雜誌」、「工信三板通」及微博帳號「coyote-abraham」、「亞洲新聞週刊雜誌」、「尚啟莊」、「核平嘴炮」、「吳曉偉」、「億邦動力網」等。

萬達在美國起訴的對像主要是博訊網,指控其惡意誹謗,向其索賠200萬美元並要求其公開道歉。公告中稱萬達也正在調查取證一些涉嫌惡意造謠傳謠的自媒體。

據瞭解,萬達所指「造謠傳謠」事件源於8月27日。有媒體報導,萬達董事長王健林和家人在準備乘私人飛機出境時被扣留。報導中稱王健林準備前往英國,但在機場被告知禁止出境,並被扣留談話數小時才准其離開。

對媒體報導的消息,萬達集團官網隨即闢謠,發表聲明進行否認。8月30日萬達在網路公布了一組照片,稱29日王健林在萬達總部會見了耐克(NIKE)全球市場總裁Elliot Hill一行。

儘管萬達在官網闢謠,但王健林被限製出境的傳言,還是導致了萬達集團的股債下跌。8月28日,萬達集團香港上市平台萬達酒店發展(00169.HK)盤中下跌超過了10%,萬達地產2024年到期美元債也出現了明顯跌幅。

事實上,萬達的負面消息在近期不斷傳出,市場對萬達的疑慮並沒有完全消除。有消息稱萬達銀根被中央收緊,上個月萬達做出大動作,宣布未來要走輕資產的路線,對萬達旗下的77家酒店和13個文化項目進行出售,並且出售給了融創和富力地產。

有媒體在今年6月報導,中銀監要求排查相關企業授信和債務融資風險,一些在近年海外投資比較凶猛、在銀行業敞口較大的企業成了排查對像,其中包括海外並購的明星民企萬達。

據了解,萬達集團在2015年也曾有過一次起訴微信公眾帳號的經歷。某微信公眾帳號「頂尖企業家思維」刊登了一篇《王健林:淘寶不死,中國不富,活了電商,死了實體,日本孫正義坐收漁翁之利(薦讀)》,文章冒用王健林的名義攻擊淘寶網和網購電商。隨後發生了被網友稱為「高射砲打蚊子」的訴訟,王健林將名不見經傳的草根微信號訴至法院,索賠1000萬。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