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止咳防癌 預防脂肪生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7日訊】冬瓜不僅營養豐富,其藥用價值也很高。中醫認為,冬瓜味甘淡,性微寒,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化痰鎮咳、清胃降火的功效。冬瓜全身都是寶,其肉、瓤、皮、籽、葉、藤均可入葯治病。

冬瓜不僅止咳化痰,還能排除身體多餘的水分、避免水腫,並降低膽固醇、抑制脂肪生成,可說是夏日專屬的減肥聖品。但多數人料理冬瓜時往往會把皮和籽去除,在無意間捨棄了重要的營養成分。

因為常被丟棄的籽和皮的營養價值甚至比我們吃下肚的冬瓜肉還高!下次要烹調冬瓜時,記得將整顆冬瓜連皮一起下鍋熬煮,才能攝取冬瓜的完整營養。

冬瓜特有的成分「丙醇二酸」能抑制醣類轉化為脂肪,預防脂肪的生成,除了有助於減重之外,也是防治高血壓的好幫手。且冬瓜肉富含膳食纖維,能減輕便秘症狀、幫助體內排毒。

冬瓜籽內含的植物油與不飽和脂肪酸能潤膚美容,自古以來就被視為美容聖品。除了和冬瓜肉一起入菜外,也能將冬瓜籽晒乾磨成粉,和水攪勻便能洗臉、敷臉,有淡化斑點、潤澤肌膚的作用。

冬瓜籽內含豐富的維生素B1和礦物質硒,硒可以代謝脂肪酸過氧化物,減少有害自由基的產生,保護基因、細胞膜和細胞重要的蛋白質,具有防癌的效果。

冬瓜鉀含量高、鈉含量低,即使是高血壓、腎臟病等患者食之,亦可達到消腫而不傷身的效果,但仍不建議大量飲用。

沁涼的冬瓜茶雖然是最消暑、最降火的飲料,但不宜多喝。除了因冬瓜性寒涼,體質虛冷的人喝了很容易拉肚子外,市售的冬瓜茶加了太多糖、化學添加物,還沒降火恐怕會先讓肥胖找上門。

冬瓜籽有清熱化痰的效果,而冬瓜皮洗淨後加水煮沸飲用,則能緩解咳嗽。但因冬瓜性涼,所以不建議生食、多食。

冬瓜肉有利水、清熱、化痰、解渴、解毒、抗衰老的功效。久食可保持皮膚潔白如玉,潤澤光滑,並可保持形體健美。據說,日本皇后美智子常用冬瓜製成冬瓜面霜來美容養顏。

冬瓜保存秘訣:

把冬瓜切開以後,略等片刻,切面上會出現一點一點的黏液,這時拿一張能完整覆蓋切面的乾淨白紙或無毒保鮮膜平貼切面,再用手抹平貼緊,可存放3至5天。

完整的冬瓜保存期非常久,只要保持環境乾燥、陰涼、通風,可以放到冬天。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