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地盤出事 共青團一把手落選19大代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8日訊】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單大部分已經公布,許多落選高官引起關注。其中,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也不在代表名單中,有傳其將調任閑職。共青團歸屬劉雲山主管的群團工作,近年來已被習近平邊緣化。

截至目前,在中共十九大40個代表團中,官方已公布了37個團的代表名單,目前只有中共台聯、中央香港工委和中央澳門工委的名單沒有發布。

已公布的名單中,沒有中共共青團第一書記秦宜智的名字。而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賀軍科卻位列中直機關代表名單。

秦宜智今年12月才滿52歲,卻蹊蹺「落選」十九大代表,引發外界關注。

香港《明報》引述消息稱,秦宜智即將調任國家質量監督檢疫檢驗總局副局長,在質檢總局排名第三。報導指,秦雖然是十八大後出掌團中央,但因長期在四川工作,周永康的烙印明顯。

秦宜智曾長期在四川的攀鋼集團公司工作,2001年12月轉入政界,歷任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內江市委書記等,當時正是江派周永康主政四川。

2005年5月,秦宜智調任西藏。2013年3月,秦宜智進京接替陸昊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近幾年,隨着習近平當局對團中央的改革,該部門預算財政撥款減半,機構大規模合併,團中央書記處書記陸續被外放閑職。如今,共青團幹部已被「邊緣化」,不再是中共官場晉陞的快車道。

2015年7月,習近平在中共群團工作會議上講話時,曾嚴厲批評共青團處於「高位截癱」狀態等。

2016年4月,中紀委通報對共青團中央專項巡視反饋報告及整改情況,抨擊共青團各級「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利益化」。

香港《爭鳴》雜誌6月號披露,劉雲山扣押了中紀委這份反饋報告,不傳達,不作討論。4月下旬,中紀委查詢此事時,劉雲山以擔心影響共青團工作,避免被外部勢力利用抹黑共青團等理由辯解。

共青團隸屬於中共群團工作範疇,而主管群團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是江派劉雲山。在劉雲山利用中宣系統給習近平陣營攪局的過程中,也不乏共青團的身影。

此前,共青團旗下媒體多次配合中宣部,炮轟被認為王岐山「老友」的任志強,並一度將炮火引向「半夜給任志強打電話」的王岐山。

有分析指,習近平對共青團的裁抑,實際是針對劉云山採取的削權之舉。而海外有部分媒體將習王陣營清洗共青團解讀為「打擊團派」,被後或有習江博弈因素,目的是分化習近平和胡錦濤的「打江」聯盟關係。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