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逾20萬羅興亞難民生活醫療狀況嚴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8日訊】 由於緬甸政府軍與羅興亞武裝組織在若開邦爆發軍事衝突,大批羅興亞難民逃到鄰國孟加拉。無國界醫生對媒體披露,大量難民的生活環境和醫療狀況都很嚴峻,但當前沒有任何組織能夠在當地回應援助需求。

今年8月下旬,緬甸西部若開邦內武裝分子突然對緬甸警方30多個哨所展開襲擊,由此招致緬甸軍方大規模的「反恐清剿」。此後,緬甸軍人與羅興亞武裝組織之間持續的軍事衝突,迫使大量羅興亞人逃離家園避難。

在過去的兩週內,已有至少16.4萬羅興亞難民逃至孟加拉,加上2016年10月出逃的數萬人,湧入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已達25萬之多。如此大規模的難民潮給孟加拉和援助難民的國際組織帶來了極大的壓力。


緬甸軍人與羅興亞武裝組織之間持續的軍事衝突,迫使大量羅興亞人逃離家園避難。(Dan Kitwood/Getty Images)

無國界醫生在孟加拉的項目總管科洛沃斯日前對媒體介紹說,「身無長物的人們川流不息地來到這裡」,由於食物短缺,部分難民只能配給餅乾,而這麼多的難民要獲得乾淨的食水仍然是一個問題。

還有許多難民被困在緬甸與孟加拉邊境間的無人地帶,生活在擁擠、不衛生,不安全的環境之中。

科洛沃斯表示:許多逃到這裡的難民都有暴力造成的傷勢,有的傷口已嚴重感染,還有婦女發生晚期的分娩併發症,這些人都有「很嚴峻的醫療需要」,如果人道支援得不到進一步加強,難民群體的健康風險將「極度令人憂慮」。

科洛沃斯說:「數以10萬計的人們仍在緬甸,無法獲得醫療護理,而目前亦沒有任何組織能夠或獲准在當地回應援助需求。」

他表示,當下無國界醫生正忙於為新到來的難民接種麻疹和其他疾病疫苗的工作,而難民營養不良比率高的問題也是亟待加強的一個難題。

針對羅興亞人難民問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9月5日呼籲緬甸當局採取措施,盡快結束若開邦暴力事件,讓在當地的羅興亞人可以過「正常生活」。

他說,緬甸政府必須授予羅興亞人「國籍,或起碼給予法定地位,使其能夠享有正常生活,包括行動自由,投入勞工市場、教育和保健服務。」

當地時間9月7日,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首度對羅興亞人問題作出公開回應,她表示,緬甸現屆政府還需更多一點時間來處理相關問題。

昂山素季在接受印度傳媒ANI的採訪時說:「現屆政府才上任18個月,要我們在這段時間內解決所有問題,這是有點兒不合理的期望。」

昂山素季接著又強調說:「政府一直致力以最快的速度向前,但資源短缺是一大難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