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臭、香港腳怎麼辦 用這個來泡腳滅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8日訊】日常生活中腳部的保健很重要,如果照護不當、穿著不合適的鞋襪,都可能使雙腳產生水泡、疼痛、臭味、甚至是黴菌感染。平時用泡腳,就能減緩一些足部的不適。醋有強大的抗菌力,是最好的天然清潔劑之一。

健康媒體「Healthline」介紹了以泡腳的方法。將醋和清水以1:2的比例混和後用來泡腳,能夠緩解和細菌、黴菌相關的感染問題,也有幫助去角質、緩和乾裂的效果。

雖然一般的食醋氣味強烈,但只要擦乾、蒸發後醋味就會消失,在泡腳的醋水中加入幾滴精油,也有減少掩蓋醋味的效果。

以醋泡腳能夠幫腳消毒、幫助消除或減少細菌造成的腳臭味。另外,生活習慣對治療腳臭也非常重要,平時應盡量穿能夠讓腳呼吸的皮製、帆布鞋子,避免塑膠等不透氣的材質,襪子則可選棉、毛料材質,在家時則可以打赤腳,減少雙腳被包覆、悶住的機會。

當黴菌感染腳趾,就可能引起香港腳,產生發紅、脫皮、發熱、搔癢等不適感。如果症狀還算輕微,以醋泡腳就能有所改善。醋具有抗黴菌的功效,因此對於灰指甲的患者也有效。

泡法:將醋和水混合後,每天泡腳10~15分鐘,直到感染情況減輕。

因乾燥、龜裂而疼痛的雙腳,也可以藉由浸泡醋水得到舒緩。不過,想要緩解乾裂的雙腳就要搭配冷水,因為熱水會使腳更加乾燥。

另外,太常泡腳或泡腳時間過久,都可能使腳乾裂的問題加劇,因此即使適用醋泡腳,也應控制次數。

醋具有溫和的去角質效果,有助治療老繭。在泡腳後,可以用浮石輕輕刮除角質。除了泡腳之外,也可以用棉花球沾醋後塗在患部。

睡前泡完腳後,可以用潤膚乳、乳液等保濕產品塗抹雙腳,再穿上襪子保護。

在泡腳前,應先以肥皂、清水徹底清潔足部,再放鬆享受泡腳的過程。

如果每天洗澡時不把腳洗乾淨,異戊酸會附著在角質層。所以當腳臭味已經深入內層,只把表面稍微洗過是無法除臭的。因此,在腳臭的除臭對策中,不讓異戊酸附著在角質層及保持腳部清潔,是第一要務。

洗腳的兩大重點是:

1、清洗腳趾縫。腳趾縫很容易藏污納垢,同時又是洗澡時往往會忽略的地方。請把腳趾頭一根一根掰開,用肥皂泡沫塗抹腳趾縫,同時也別忘了腳趾頭背面。

2、清洗趾甲縫。對於趾甲縫,以及趾甲與皮膚的接縫,用一般的洗法是無法完全洗掉髒污的。為了徹底刷出污垢,最好準備一支腳趾專用的牙刷放在浴室,一週刷洗一次。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