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工程師猝死,不抽菸不喝酒,醫生說出的原因卻只有一個字!

猝死(Sudden death,SD)是人類的最嚴重的疾病。不同的文獻關於猝死的定義不盡相同,作者認為比較科學的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猝死定義:「平素身體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時間內,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為猝死。」

24歲工程師猝死 生前無不良嗜好

蘇州某醫院急診室送來一名呼吸心跳驟停的男青年。

接診的醫生介紹,男子在送到醫院時已經沒有意識。跟隨救護車一起過來的同事稱,當時看到他暈倒了,額頭和後背都大量出汗,手臂、大腿僵硬,就馬上打了120。但很遺憾,3個半小時的搶救仍然無法挽回這一年輕的生命。

猝死的小夥姓姚,今年24歲,畢業於蘇州大學的他現在是一名工程師。

小姚的同事說,小姚日常生活中一直沒有不良嗜好,不抽菸不喝酒,工作非常努力,有責任心。在他們眼裡,他就是一個健康沉穩的大男孩。

但作為一名工程師,工作壓力大、經常加班已經是小姚他們生活的日常。 累,成為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好端端的,說沒就沒了。」猝死看似毫無徵兆,其實悲劇發生之前,身體往往會發出一些信號,如果能及時認識到這些發病信號,及早處理,就可能成功避免悲劇發生。

1.胸痛

冠心病猝死率最高,典型的冠心病表現是胸痛。

2.胃疼噁心

如果沒有胃病卻感到胃疼,那麼極有可能是心血管出了問題,從而引發的腸胃不適。

3.肩頸臂疼痛

肩膀、脖子、下巴、手臂等地方突然感覺到疼痛,也要引起重視。

4.過度出汗

當你在一段時間裡並沒有進行運動卻會突然出汗,那麼這可能是猝死發作前的一個信號。

預防猝死的方法

1.運動要適度

運動猝死是比較常見的一種,因此在夏季我們應該學會運動。在夏季運動強度千萬不要太大,尤其是在高溫天。因此我們可以選擇游泳、慢跑等有氧的運動。這些運動不能能夠防暑還能對心臟進行鍛鍊。

2.體檢

在所有的猝死案例中你都會發現,大部分的患者都是無緣無故到底的。可怕的是平時看起來都是非常的健康。其實外在健康並不一定內在就是健康,因此預防猝死應該做好及早發現,定時的去好好的檢查自己的身體。

3.保持好情緒

一個人情緒的好壞也會影響著身體的健康,如果說你一直都是出於非常容易發火,常常神奇的人,那麼你就可能是一個猝死的高危人群。因為壞情緒會導致血液波動非常厲害,容易引發心梗,而心梗恰恰就是猝死的元凶。因此預防猝死首先要有個好心情。

猝死如何急救

夏季猝死總是發生,那麼遭遇猝死要怎麼辦呢?首先見過猝死倒地的人最好是立馬觀察情況,如果處在危險的環境,那麼就應該立即轉移。其次就是注意觀察患者的意識, 患者意識是否已經模糊,呼吸情況如何。最後就是撥打120,然後對患者進行心肺復甦急救。

──轉自《健康者》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