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維穩」維到聯合國?人權觀察批中共

【新唐人2017年09月09日訊】週二,總部位於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發布報告,批評中共一直試圖恐嚇在聯合國制度內進行活動的人權倡議人士,削弱聯合國人權機制的行動。報告並敦促聯合國相關機構阻止中共這種行為。

人權觀察」9月5號發布長達122頁的報告,標題為《國際倡議的代價:中國對聯合國人權機制的干預》。

報告基於對聯合國官員、外交官和民間團體代表等55人的採訪撰寫而成,披露中共官員違反聯合國規則,對參加人權理事會會議的維權人士進行拍照、錄像,限制大陸維權人士前往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活動。報告提到曹順利的例子,2013年她因試圖參與聯合國活動而遭中共逮捕,後來在看守所病逝。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中共對聯合國人權機制的破壞由來已久,尤其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中共在其中扮演非常壞的角色。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聯合人權紀錄非常差的國家,一起把對中國(共)的各種質疑都給消解掉,把侵犯人權的調查通過各種程序排除掉。另外中國(共)在人權議題上始終是說謊的態度。曾經有一次,我被抓被失蹤,國際人權組織問到我的案例,中國(共)的回答就是沒有,說我從來沒有被失蹤過等等。」

據《美國之音》報導,人權觀察組織主席肯尼思•羅斯(Kenneth Roth)說,中共持續在人權議題上與聯合國互動,但其目的通常是極力壓抑批評意見。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它這種互動,是它國際公共關係的努力,並不說明它有任何要改善人權的真誠的動作。實際上中共在人權事務上活躍的姿態,有時甚至超過一些西方國家。每一次聯合國的人權會議必定有中共代表參加,在那指手劃腳。中共加入的國際人權公約,比美國加入的還要多。這個事實本身夠具諷刺意味的。」

滕彪表示,中共簽署的諸多國際人權條約,只是為了欺騙國際社會,實際上完全不予執行。而西方民主國家對中共採取的綏靖政策,讓中共更加囂張。

滕彪:「中國在西方的綏靖政策之下,在人權狀況、自由狀況比較糟糕的情況下,經濟獲得了畸形的飛速發展,國際社會在這個方面也是有它的責任的,在政治體制沒有任何好轉的情況下,讓中國加入世貿,讓中國加入一體化。同時中國又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它又有核武器,在國際舞台上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這也是它囂張的原因。」

滕彪說,這種綏靖政策已經導致惡果浮現,中共不僅在國內侵犯人權、威脅自由,還延伸至海外。同時輸出孔子學院危害學術自由,逼迫西方一些商業機構自我審查等。

報告指出,聯合國官員似乎為了避免與中共對立,而屈服於中共壓力。

羅斯則用「凌遲處死」來形容中共削弱聯合國人權制度的方式。他說,中共日復一日企圖破壞聯合國的人權制度,西方社會和聯合國對中共的所作所為默許的越久,中共的企圖就越可能達成。

葉寧:「國際社會慢慢的喪失在人權事務上的話語權。四十多年來國際社會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譴責也只是停留在口頭上,現在連口頭譴責都顯得有點力不從心。」

滕彪:「中國(共)起到的都是攪渾水的作用,完全沒有理由再待在人權理事會。其實國際社會有很多牌,但是它們都不敢出或者不想出,這是非常令人遺憾的。」

雖然羅斯承認中共不是唯一一個在聯合國行為不佳的,但他表示,中共擁有安理會席位和全球影響力,又在國內激烈打壓民間團體,成為威脅聯合國人權制度健全性的壞典型。而聯合國體系是大陸維權人士要求中共改善人權的少數渠道,如果聯合國和有關政府不阻止中共這種行為,聯合國的公信力和維護中國及全球人權的能力,都將岌岌可危。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