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運會黑哨醜聞 拳擊裁判停職國家隊解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9日訊】剛剛閉幕的天津第十三屆全運會拳擊項目涉及黑哨醜聞,經過近一個月調查後,中共國家體育總局拳跆中心通報,解散國家拳擊隊及拳擊隊裁判,取消問題裁判的資格,同時對他們進行停職調查。

9月8日閉幕的全運會上,曝出拳擊比賽裁判嚴重不公正現象,引起巨大爭議,有運動員不服賽果,又指裁判處罰不公,還有運動員強行佔據賽台等情況。

大陸官方7日公布取消及暫停問題裁判的執業資格,但沒有提及5名涉事裁判員的詳細資料。

據陸媒報導, 8月3日至13日,在全運會上進行的拳擊比賽中,有部分場次的裁決激起教練員和運動員的質疑與投訴。

其中,8月13日進行的75公斤級決賽,被外界指作「黑哨」。

這場比賽的雙方分別是來自湖北的國家拳擊隊主力文銀杭、新疆選手托合塔爾別克·唐提拉汗。

比賽期間場外5位計分裁判,一致以5比0的戰果,宣布湖北選手文銀杭戰勝了新疆選手唐拉提汗。

但據電視播出的畫面顯示,在三個回合的比賽中,唐提拉汗佔據了明顯優勢,文銀杭面部被打出血,還曾出現身體搖晃差點摔倒,無回手之力。體育解說員也稱「新疆選手拿到金牌沒有任何懸念!」

但最終場上5個裁判一致判定文銀杭5:0戰勝唐提拉汗。

該裁決引發了觀眾的憤怒,甚至連央視解說員也表示不解。網民們更是諷刺全運會也學會了電視拳擊秀的布局:「真是黑的令人髮指!新疆的選手全場佔優,重擊也多,一度把對手打得搖搖欲墜,但是結果居然完全相反,對手反倒是5:0大比分贏得冠軍。」

「外行都能看出來的比賽,全國直播裁判就這麼黑?」

事件發生後,在輿論的強烈質疑中,9月7日,國家體育總局拳跆中心通報,因出現賽風賽紀問題,決定解散中國國家拳擊隊,並對主要負責人停職,取消問題裁判的執業資格,問題裁判亦被停職待查。

資深體育記者谷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近來大陸高層對以省市組隊參加比賽的做法並不看好,有打破地域進行自由組合比賽的跡象。而此次出現的黑哨現象,更多的可能還是利益因素。

他說:兩場比賽太黑了,都把那個成績最好的判輸了。央視的那個直播讓觀眾驚呆了。最後可能是重新整頓拳擊隊,國家隊都解散了重新組建。現在都在淡化代表團了,接力項目都是幾個代表團聯合或自由聯合組隊去參加比賽的,還出現這種破事情,我也覺得好奇怪,從常理上說,還是有利益。

體壇一位管理層人員許先生則表示,目前只是拳跆中心的初步決定,最後的調查結果,特別是對裁判是否涉及利益交換等因素還沒有結論。

他認為,網民稱是有賭博集團在背後操縱,但這種可能性不大,因為迄今為止,還沒有發現有賭博集團在全運會拳擊比賽開盤。圈內判斷,類似的事件不外乎兩個原因,裁判礙於人情因素或遭收買。

事實上,中國競技體育的公正性,多年來一直備受爭議,全運會則是體育腐敗的重災區。

早在2005年的全運會,就被媒體批評囊括體育圈的一切醜態,包括黑哨、偏哨、鬥毆、下跪、內定冠軍、興奮劑,並質疑已經進行了46年的全國綜合性運動會,是否還有存在的價值。

全運會是中國國內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每四年舉辦一次,比賽項目除武術外,基本與奧運會相同,其原意是為奧運戰略鍛鍊新人,選拔人才。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