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翁摔倒22車無反應 警車亦繞行無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0日訊】近日,湖南株洲市一位兩鬢斑白的老翁,在橫過馬路時摔倒在路中央。期間,共有22輛車行駛經過,其中包括一輛警車,始終無人停車施以援手。自南京「彭宇案」發生後,大陸出現的碰瓷案越來越多,路人碰見老人摔倒,擔心被訛詐無人敢扶,已成常態。

從網絡流出的行車紀錄可見,當時老翁右手拿著雨傘、左手提著一袋物品,迎面跑向巴士,估計是想追趕巴士,但是老翁卻突然摔倒在地,失去知覺。

在老翁倒地超過1分鐘的時間裡,包括私家車、的士、電單車,甚至是警車等22輛車輛,均繞過老人行駛而去。還有一名坐的士的女乘客,在老人前方數米處下車,但都沒有上前扶起老翁。

最後是一輛巴士司機發現老人倒地不起,於是將車停在老人後面,下車扶起老人,護送到路旁。

事件曝光後,引起網民質疑:「連坐在警車的警察,都對倒地老人視而不見、不扶?」

事實上,近年來,由於大陸出現一些故意碰瓷摔倒的老人,借以訛詐好心人,路人不敢攙扶摔倒的老人已成常態。

大陸網絡作家荊楚曾對新唐人說,國人之所以不敢攙扶老人,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因為中共在歷次政治運動中,將真正誠實善良的好人打下去了,存活下來一些奸詐、虛偽的人,當這些惡人出人頭地時,整個社會的價值導向就變樣了。

其次,「毛澤東統治中國28年間,他灌輸的是人與人之間相互仇恨、階級鬥爭、你死我活、白刀子進紅刀子出,他絕對不提倡人性,提倡獸性。那樣的社會培養出來的是獸類,不是人類。」

再有,中共運用野蠻、血腥、欺騙的統治手段控制全中國,而中共這種恐怖政治體制會毀壞人的道德,讓誠實正直的公民無法生存下來。

湖北作家劉逸明表示,中共現行的黑暗法制,也促使中國人不敢做好事。尤其在民間,中國沒有法制,法院的判決不遵守事實,非常不公正。就像南京的「彭宇案」,法院能將做好事的人判處賠錢坐牢。「這讓許多希望做好事的人受到很大打擊,做好事都心驚膽顫;或者想做好事,一想到要被訛詐,就把這個做好事的念頭打消了。」

發生在2007年的南京彭宇案,青年彭宇因攙扶倒在地上的老太太而被告上法庭,老太太聲稱自己是被彭宇撞倒的,要求經濟賠償。9月5日,南京巿鼓樓區法院主審法官判決被告罪名成立,原因是法官認為,如果不是彭宇撞倒了老太太,他不應該去攙扶老太太,他攙扶的行為與情理相悖。

這一判決令輿論嘩然,從此人們不敢做好人,不敢攙扶跌倒的老人。

2016年2月,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對扶老人問題進行調查。在139,010人自發參與者中,55.6%的人選擇直接走開,23.4%的人選擇留下證據或找到證人後再扶,12.6%的人選擇撥打110並等待,僅有5.4%的人選擇毫不猶豫主動扶起來。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