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因朝核首點名中國銀行 專家:一旦制裁將是致命打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0日訊】朝鮮進行第六次核試爆後,美國國會眾議員稱,美國必須制裁所有與朝鮮做生意的人,包括中國銀行。美國財政部前代理副部長說,美國如果決定製裁任何一家大型中國國有銀行,對該銀行都將是致命打擊。

在朝鮮3日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後,美國財政部長努欽在一次採訪中對美國媒體說,將為美國總統起草一系列制裁建議,任何與朝鮮有貿易和商業往來的人,美國將斷絕與其進行的商貿活動。

6月份,美國已經對中國丹東銀行實施制裁,理由是該銀行為朝鮮核項目提供了金融支持。

7月11日,《華爾街日報》稱,美國內閣成員近日暗示,白宮準備好動用自身力量切斷流向朝鮮的資金,目標指向其認為幫助朝鮮武器項目獲得資金的中國企業和銀行。

美聯社引述兩位匿名的聯合國外交官員說,美國草擬的決議案已在中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之間流傳。

目前尚不確定哪些中國實體會成為制裁的目標。美國聯邦法院7月6日授權司法部調查多個「離岸美元帳戶目前還不確定。分析人士稱,被盯上的還有涉嫌為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洗錢的20多家中國銀行。

朝鮮核爆當天,美國國會眾議員彼得·金(Peter King)在推文中,直接對中國銀行點名。他說:「美國必須制裁所有與朝鮮做生意的人,包括中國銀行。」

美國彭博社說,中國的銀行極易受到美國制裁的影響,截至去年12月,中資銀行在美擁有1440億美元的資產,其中大多數為中國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所有。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戰略研究項目專家、美國財政部前代理副部長、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主任亞當·舒賓(Adam Szubin)說,美國如果決定制裁任何一家大型中國國有銀行,對該銀行都將是致命的打擊。

舒賓7日在美國參議院作證時說:把中國四大銀行中的任何一家,與美國的金融體系完全切斷,這無疑是給這些銀行判了死刑。

不過,一些專家警告說,美中經濟緊密相連,對中國的銀行機構進行制裁可能傷及美國利益。

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海權及兵力投射小組主席羅伯特·魏特曼(Robert Whittman)說:「我們必須承認,如果我們要這麼做,美國會面臨一些困難。所以如果我們要採取全面行動的話,我們必須全力以赴,可是很難說服美國人相信有必要這樣做。」

朝鮮貿易的90%來源於中國。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指出,作為朝鮮主要的國際貿易和金融合作夥伴,中國發揮著主導作用,而美國政府已準備好,將目標瞄準任何與朝鮮開展業務的國家。

聯合國的一份報告提到,2016年的後半年時間,朝鮮不顧聯合國禁令,出口包括煤、鐵、鋅在內的物資,大部分銷往中國。

報告還說,一些中國公司在朝鮮建立、運營或持有銀行。中國方面表示,當局不允許中國公司在朝鮮設立銀行,但沒有解釋是否關閉了這些涉嫌違規的金融機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