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起金正恩核爆? 美媒稱伊萬卡訪華行程疑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0日訊】近日,有美媒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女兒女婿伊萬卡夫婦9月訪華的行程可能取消。外界猜測,取消的原因或許是受金正恩核爆影響,目前川普政府正在向中共施壓制裁朝鮮。這期間,美國可能想暫時保持距離。

對川普總統很有影響力的伊萬卡夫婦,疑似取消了9月訪華的行程。《紐約時報》7日報導,川普的女婿庫什納並沒有打算本月訪華。

白宮官員對此稱,這趟行程未被列入計劃,因此也談不上取消。而中方對這次「取消」則避而不談或者含糊其辭。

在中共外交部9月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今年6月,很多媒體曾報導,伊萬卡(Ivanka Trump)夫婦將訪華。你能否證實?他們是否將來華訪問?」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沒有正面回答,只稱:「中美兩國在各層級保持著密切的溝通與往來。」

庫什納和伊萬卡一向被視為川普政府對華的親善大使,伊萬卡的長女布阿拉貝拉會唱中文歌、唸唐詩,倍受華人喜愛。

外界認為,伊萬卡夫婦很有可能成為中美關係的中心人物,因此他們夫婦的中國行也備受關注。

今年6月,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當局已經邀請了伊萬卡夫婦在9月訪華。另有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共官員表示,二人此次訪華可能也是在為川普本人訪華鋪平道路。

川普曾計劃11月中旬,也就是中共十九大落幕後親自訪華。隨著伊萬卡夫婦取消訪問,川普的訪問也似乎變得不確定。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專家時殷紅表示,雖然他不了解取消訪問背後的動機,但中美之間的摩擦日益加劇,不管是在朝鮮問題還是在貿易問題上,都遇上麻煩。

外界分析認為,伊萬卡夫婦拒絕邀請對中共的外交努力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他們付出很多精力來游說這次訪問,希望這對夫婦能夠幫助穩定美中關係,緩和川普對中共的一些不利政策。

近日,朝鮮金正恩引爆核彈,再度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川普在推文中指,朝鮮是個流氓,北京有制止朝鮮的挑釁,但收效不大。

外界認為,川普意指,北京當局對朝鮮的制裁力度還不夠,沒有對其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4月,習近平到訪美國與川普舉行會談。會談期間,川普曾反覆強調,希望北京能夠施壓朝鮮,迫使朝鮮放棄核武計劃。

在朝鮮第6次核爆3天後,7日川普與習近平再度電話討論朝鮮問題,兩人談了45分鐘。

川普稱:我們談得非常好,聊了好久,習主席願意做點事,讓我們看看他是否能處理,但美國不能忍受朝鮮的作為,我相信習主席也百分之百同意我的看法。」

當天,美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實施石油禁運及凍結金正恩的資產。暫時未知中國會否支持決議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