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黑色水果被稱為「奇跡般的水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1日訊】加州梅(prune)在西方常被當作「祖父母的食物」的,竟有助於預防腸癌!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營養暨食品科學系的一項研究證實:加州梅不僅如一般人所知能改善便秘,還可以改變腸道菌,進而降低罹患結腸癌的機率;此外,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運動營養學系的研究也發現,持續攝取加州梅能逆轉更年期女性骨質流失的情形。

加州梅也稱作「西梅乾」,是以李子或李屬果實製成的果乾,吃起來有自然的酸甜味,並具有強力的消除便祕功效。德克薩斯州農工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研究更發現,含有加州梅的飲食,有益於優化腸道微生物,並可能減少腸癌風險。

日本管理營養師豐田愛魅也表示,加州梅有「奇跡般的水果」美稱,富含鈣、鐵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B群、類胡蘿蔔素等,能平衡自律神經、促進血液循環、防止虛寒,對於女性生理期間貧血及經前症候群等症狀均有幫助。

一顆加州梅就含有超過1公克的山梨糖醇,山梨糖醇常用於製造口香糖,攝取過多可能引起腹瀉。因此就算想利用加州梅所含的酵素及食物纖維幫助消化,一天仍不宜食用超過120公克。

日本著名健康網站「腸道改善實驗室」指出,生的加州梅約含1.9公克的食物纖維,乾燥後食物纖維會增加到7.2公克,而且乾燥的加州梅含有強力的抗氧化物質,也有助於抵抗體內自由基的破壞、改善更年期症狀。

加州梅含有維生素K及纖維、鈣質等養分,對於形成骨骼及心臟保養均有益處,但是對於腎臟、膽囊功能已有缺陷的人而言,其中所含的大量草酸鹽會使得相關症狀更加惡化,建議少吃為妙。

加州梅有消便秘的作用,但是只吃加州梅會刺激腸道收縮而引起腹痛等不適,甚至連身體裡最重要的水分、養分都會被一併排出,雖然體重也會因此減輕,卻代表身體進入脫水狀態,停止食用之後也容易復胖。

加州梅會刺激腸道蠕動,但單吃或過度食用加州梅,會造成腸道過度蠕動,甚至造成體內水分、營養流失。因此,加州梅每天吃約8~10顆即可,可以分多次吃完。

加州梅富含鐵質,若是和含有單寧酸的咖啡一起食用,鐵質和單寧酸會形成一種難溶於水的複合物,導致腸道難以吸收,讓加州梅的豐富鐵質無用武之地。

研究指出,飲食是改變代謝和腸道微生物組成的關鍵,這對於預防和治療許多疾病具有重大影響。腸道微生物的組成若失去平衡,可能導致腸道發炎,進而導致腸癌。

在研究中,罹患類似人類大腸癌的老鼠被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攝取含有加州梅的食物,另一組則吃控制飲食。

結果發現,吃下加州梅的老鼠,降結腸中幫助熱量攝取的厚壁菌減少了,而能夠抑制熱量吸收的擬桿菌數量則有上升。研究發現,吃控制飲食的老鼠,腸道細菌優化程度較低,而吃加州梅飲食的老鼠,則出現較少的大腸癌前期病變(Aberrant crypt foci)。

研究者認為,加州梅之所以具有多種抗癌和健康效果,其中的酚醛類物質是關鍵。酚醛類物質作為抗氧化物,可以中和會傷害DNA或致癌的自由基。因此,研究結論指出,攝取加州梅能夠保留腸道中的益菌、改善腸道微生物相,並促進良好的代謝,因此能有效的預防腸癌。

這項研究在2015年發表於波士頓舉行的「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大會。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