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搞砸「絕對命令」 伊万卡夫婦拒絕訪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2日訊】在中美關係敏感時刻,突然傳出伊萬卡夫婦取消訪華的消息,引起外界關注。美媒稱,庫什納近日出面拒絕了中方邀請。而日媒消息指,北京曾對外交部下達十九大前促成伊萬卡夫婦訪華的「絕對命令」,8月底時一度認為「已達成目標」。

9月9日,英國《衛報》報導,美國總統女兒伊萬卡(Ivanka Trump)和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已取消了訪華之行。《紐約時報》6日報導,庫什納拒絕了中方邀請他本月到訪北京。

此前,日本《產經新聞》8月31日披露,中共中央辦公廳今年6月曾向外交部下達一個指示,即十九大前必須實現伊萬卡夫婦訪華。熟悉中共外交部事務的相關人士透露,「這是一個如果不能實現或發展成外長責任的絕對命令。」

報導說,中共外交部立刻組織成立了「伊萬卡夫婦訪華工作小組」,動用中共駐美大使館以及紐約總領事館的所有人脈並「最終達成目標」。

《產經新聞》當時引述相關人士的消息稱,「基本已經確定(伊萬卡夫婦)9月訪華,現在正就最終日程進行調整。」

按照計劃,伊萬卡夫婦將受到中南海最高級別的招待,她會漢語的女兒阿拉貝拉還將當場表演漢語童謠,並通過電視向全國直播。

《朝日新聞》認為,中共這次真是做足了功夫,目的是為了向世界炫耀「親密的中美關係」。

外界分析,中共本來希望庫什納能扮演一個基辛格類型的角色,把他當成與白宮溝通的敲門磚。中共現在也許意識到打錯了算盤。

《衞報》報導,一些中共政客類型的學者竭力消除此事造成的負面影響。「這不會影響中美關係」,復旦大學的美國問題專家沈丁立說,「伊萬卡本不該來中國」。

目前,中美之間的摩擦日益加劇,在朝鮮和貿易問題上都遇上麻煩。

外界本來認為,伊萬卡夫婦訪華是為川普(特朗普)11月中旬親自訪問北京打前站。隨着伊萬卡夫婦取消訪問,川普的訪華之行也似乎變得不那麼確定。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