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宇:召喚惡魔!人工智慧恐毀滅人類?

2017年7月15日,馬斯克(Elon Musk)建議政府必須儘快立法規範人工智慧的發展,以防人類被越來越聰明的電腦或是網絡智慧超越及可能對人類造成的威脅。 (大紀元合成圖)

2017年7月15日,馬斯克(Elon Musk)建議政府必須儘快立法規範人工智慧的發展,以防人類被越來越聰明的電腦或是網絡智慧超越及可能對人類造成的威脅。 (大紀元合成圖)

人氣: 631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7-09-11 9:56 AM 標籤: 人工智慧, AlphaGo, AI
【大紀元2017年09月11日訊】今年五月,人類與人工智慧的圍棋大戰以AlphaGo大獲全勝告終。賽後棋王柯潔哽咽著說:「AlphaGo太完美,我很痛苦,看不到任何勝利的希望。」

在李世石、柯潔相繼落敗之後,AlphaGo證明了在圍棋這個領域,人類已經不是人工智慧的對手。這也激發了一連串關於人工智慧的討論。

目前,人工智慧仍然不斷進擊。上個月初,媒體爆料臉書在進行人工智慧測試時,赫然發現聊天機器人沒有按照原先輸入的內容對話,竟然「自創語言」彼此溝通。

「我能我我其它一切,」AI鮑勃(Bob)說。

AI愛麗絲(Alice)回答:「球是零對我來說對我來說我對我來說對我來說對。」

臉書研發人員發現後,立即關閉這項人工智慧型(AI)語言程式……為何AI間會自創溝通語言,目前還沒有定論,雖然臉書後來澄清說並沒因害怕而終止實驗,並說學界早已了解AI會為了更快接收訊息並解決難題而自創語言。

針對這股AI潮流,電動車先驅特斯拉(Tels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最近不斷提出警告。他認為發展具有一般人類智能的AI,等於是「召喚惡魔」,越來越厲害的超級電腦,有朝一日可能會控制資訊並發動戰爭,危及人類文明存亡,是比北韓還要嚴重的威脅。

依賴人工智慧 已成人類現實課題
馬斯克說,一旦人們了解人工智慧的真實情況,人類將會感到極度恐懼,且應該恐懼。他建議政府應該立刻立法規範AI的發展──「沒有人喜歡被規範,但是任何可能造成公眾危險的事物,包含汽車、飛機、食物與藥物都有規則管制,AI也應該如此。」

不只馬斯克,包括比爾蓋茲、物理學大師霍金都曾警告,人工智慧可能有可怕後果,甚至導致人類的終結。一旦人工智慧機器人意識到,可以與同類相互聯繫、合作,或把人類視為「威脅」或是「浪費資源的存在」,都會為人類帶來滅頂之災。

事實上,人類一直都對人工智慧感到戒慎恐懼。我們的電影作品中也一直出現人工智慧反叛人類的永恆命題,代表作像是《復仇者聯盟二:奧創紀元》、《X戰警:未來昔日》、《駭客任務》、《魔鬼終結者》等等,那麼,機器人反抗人類,甚至控制人類、毀滅人類的情節真的可能發生嗎?

回顧歷史,現代人類的科學文明是從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西方工業革命開始,以科學邏輯為基礎發展而來。然而,現在談到邏輯、理性,有誰能比AI還高明呢?

而且正因為我們下意識就認定人工智慧比人類優秀,因為它們按照既定的程式邏輯運作,理論上應該不會出錯……所以現在警察依據資料庫辦案、海關人員根據電腦資料審核出入境,當活生生的人出現在我們面前抗辯時,只要他說的情況與電腦訊息不一樣,我們就會直接認定是眼前的人錯了;這麼說來,我們人類被人工智慧「統治」早已經變成一個現實問題。

人工智慧消滅人性
人類最可貴的地方就是獨特的人性,而且每個人的性格都十分特別,交織成超越科學邏輯的人類社會運作方式。例如在東方,我們講「情、理、法」,法律也要考慮「理」與「情」,所以有「法律不外乎人情」的誡命。是呀,如果理性、邏輯、法則可以駕馭一切,那人類可自由發揮的空間就越發限縮,最終社會將變得冷冰冰的,不再有人情溫暖與人文創意。

特別是人工智慧受限於程式特性,本來就傾向用非人的方法達成目標,要它學習人類的同理心、善良、溫暖特質,確實十分困難。所以在人工智慧的統治之下,「人性」可說註定會被消滅。

最後,筆者想到,我們的電腦其實常常發生不明狀況,所以大家才流行在主機上放乖乖呀。這麼說來,電腦系統發生問題其實根本就是另類的「常態」,那麼誰敢保證人工智慧不會發生問題呢?而且如果是「強人工智慧」,就是有能力和一般人一樣思考的AI,它如果故障,或發生短路,誰能保證它不會覺得自己比人類厲害,可以消滅人類取而代之呢?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