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四千萬人為何餓死:反瞞產

【新唐人2017年09月11日訊】1959年的廬山會議後,中共發動「反右傾」鬥爭,錯失阻止大飢荒的機會,而之後的暴力「反瞞產」,又使陷入飢荒的農村雪上加霜。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繼續來看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教授裴毅然分析大飢荒的原因--「反瞞產」。

1958年大躍進開始,各地浮誇式的虛報高報糧食產量,大放「衛星」。但吹噓出來的糧食填不飽肚子,大飢荒隨即在第二年爆發。

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教授裴毅然:「本來1959年在廬山會議還有一次糾正的機會,因為認為這麼搞,搞人民公社再搞大躍進不行。但是由於彭德懷的一封信,會議危及到毛澤東個人政治的威望,所以他決定要把彭德懷摁下去,維護自己在黨內的威信。摁下去的後果就是要承認不夠左,還要繼續左。」

廬山會議後,毛澤東發動「反右傾」鬥爭,大量黨內敢說真話的人遭到批判處分,大躍進溫度不降反升,更多人餓死。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的裴毅然教授認為,這是造成大飢荒的第四個原因。

裴毅然:「這個時候河南信陽已出現餓死人,地委書記路憲文指令各縣:不准農民生火做飯;不准外出逃荒;不准向上級反映情況。當時鳳陽縣規定死人後有四個不准:不准淺埋;不准哭;不准埋在路旁;不准戴孝。包括郵局寄信都要扣下來,所以地方幹部長期向上面隱瞞餓死人的信息,因為各級幹部都明白上下有別,農民的肚子遠不如上司的印象重要。」

1959年,糧食減產已成定局。國家徵糧標準被浮誇風吹得落不下來,但糧食卻收不上來。中共中央認為是農民隱瞞私分,於是在全國展開了「反瞞產」。

裴毅然:「(大飢荒)第五層原因就是『反瞞產』。共產黨認為,農民還是有糧食的,而且是有財產的,是你們自己隱瞞財產。當時由於往上調糧食不夠,全國糧食很緊張,有的城市甚至只有一天糧食。城市裡面要一旦斷糧,那影響就大了,那怎麼辦呢?那就要把農村的糧食調過來。」

參加過《湄潭縣志》編纂的劉興盛,2007年在《炎黃春秋》發表文章,披露貴州湄潭縣的「反瞞產」運動,從1959年11月到1960年4月初,5個月間造成全縣共餓死12.451萬人,甚至出現了人吃人。幾乎同一時期,河南信陽發生更大的餓死人慘劇。據信陽地方1961年呈報中共中央報告顯示,當地至少100萬人非正常死亡。

裴毅然:「1959年全國糧產量是3400億斤,徵購就拿走了1200億斤,拿走了三分之一強,但是農村的人口是80%以上,那這個比例沒法弄,所以1960已經大面積出現餓死人,但是糧食部還以為天下太平,因為信息沒有及時報上來。所以說把農民的存糧挖完,也是造成大飢荒的重要原因之一。」

「反瞞產」普遍使用暴力,《墓碑》作者楊繼繩曾透露,刑罰有十幾種,包括毒打,活埋,點天燈,捅婦女陰道等,有人被酷刑致死。

整個農村哀鴻遍野,餓殍滿地,但越是黨性強,緊跟中央政策的幹部則越顯得不在意。四川省委第一書記李井泉在三年大飢荒期間,仍外調糧食147億斤,不斷供給中央和其他城市,使得「天府之國」四川省餓死至少上千萬人。

而人們沒想到的是,就在全民挨餓的時期,中共仍在大量出口糧食給其他國家。這使得老百姓雪上加霜,請關注下一期中國禁聞。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