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解讀:央行將外匯準備金率調降至零

【新唐人2017年09月11日訊】9月11號起,中共央行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整為0。專業人士認為,這是為抑制人民幣匯率瘋漲,採取的政府干預手段,凸顯了中共讓人民幣升值面臨的困境。

日前,中共央行發文調整外匯風險準備金政策,從9月11號起,外匯準備金率從此前的20%調整為0。而9月1號至10號發生的相關業務,仍然按照此前的規定交存外匯風險準備金。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現在這樣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打斷人民幣不斷升值的趨勢,不讓人民幣升值預期過度膨脹。因為這種突然升值對進口企業來說,可能有一點點好處,但是總的來說對外貿是沒有太大的幫助的,貿易順差會收窄。」

2015年中共央行提出,對開展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收取外匯風險準備金,準備金率暫定為20%,凍結期為1年,利率暫定為零。

所謂遠期售匯業務,是指客戶與銀行簽訂的遠期結售匯合同,約定將來辦理結匯或售匯的人民幣兌外匯幣種、金額、匯率以及交割期限。

任中道:「簡單來說就是銀行收人民幣賣美元,因為市場一旦有了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就會加大對遠期合約的需求做空人民幣,最後會不斷的讓人民幣的貶值趨勢加大。阻止這種趨勢,央行有兩種手段,一個是消耗手中的外匯儲備,拋美元買人民幣,另一個辦法就是收外匯風險儲備金。」

而今年6月份以來,人民幣出現意外瘋漲。3個月中,人民幣漲幅達7%,不但違背業界對人民幣持續貶值的預期,反而收復了此前一年半降幅的失地。(截圖)

任中道分析,中共央行讓人民幣升值,一方面是因為美國經濟不斷走強,北京為了緩衝美聯儲有意讓美元走弱,縮減資產負債表,對匯率等產生衝擊;另一方面,6、7月份銀行的流動性趨緊引發的降準、釋放流動性造成的人民幣貶值,也是促使央行讓人民幣升值的窗口。

任中道:「一旦降準的時候,人民幣一旦走弱,就會有一定的緩衝,可以抹平現在近期的走勢。」

《華爾街日報》認為,目前人民幣走強,是因為十九大臨近,中共領導層希望人民幣保持穩定以抵禦金融風險、支持國內經濟並避免國際貿易摩擦。不過由政策驅動的人民幣升值已基本結束,下個月中共十九大結束後,人民幣將回吐近期的部分漲幅。

報導還指出,人民幣飆升令中國經濟前景變得複雜。由於國內需求依然疲軟,製造商依賴國外訂單增加,人民幣升值將導致中國商品在海外市場變得昂貴,給中國製造商帶來壓力。

另外,報導認為,人民幣上漲,還會使長期以來推動人民幣自由化的進程放慢,也抑制了海外市場對中國資產的需求,使中國吸引外國投資者購買中國股票和債券的努力遭受挫折。

不過,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還是贊成人民幣有一定的升值。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因為人民幣貶值會造成中美貿易衝突升溫,貿易逆差會擴大,川普(特朗普)政府也會越不高興。然後人民幣在過去兩三年的貶值過程中會加深金融恐慌。」

但俞偉雄也認為,這種由央行一手操控的人民幣升值不能過分。

實際上,人民幣過分升值的弊端已經顯現,中國7月份商品出口增幅從前一個月的11.3%降到了7.2%,其中對美國的出口從6月份的19.72%降至8.5%。8月份出口進一步降低至6.9%。

外界認為,由於前幾十年累積的工業產能過剩,房地產市場失衡,以及債務規模膨脹還在持續,這意味着中國經濟還在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人民幣走高缺乏基本面因素的支持。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