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洛興雅難民 孟加拉將移送「洪荒之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2日訊】為解決成千上萬名躲避暴力而逃離緬甸的洛興雅難民,孟加拉政府已經請求國際社會支援,將洛興雅難民移送到一座土地貧瘠,每年都有水患的島嶼定居。

緬甸洛興雅武裝分子上月在若開邦發動突襲,引發軍方鎮壓,導致有近30萬穆斯林少數族裔逃到孟加拉避難,並可能有超過1000人喪生。

聯合國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難民營早已人滿為患,此次引發的紛爭再度有大批難民湧入孟加拉這個貧窮國家,使孟加拉無力負擔、面臨日益升高的危機。

難民暴增,孟加拉當局尋找土地搭建更多的難民收容所,其中包括生活條件困難、無人居住的藤加查爾島(Thengar Char)。

藤加查爾島最近改名為巴贊查爾島(Bhasan Char),位於梅克納河(Meghna)河口,從距離最近、有人居住的桑德威普島(Sandwip)船程要一個小時,距離孟加拉最大的哈提亞島(Hatiya)船程則要2個小時。

相關視頻:

藤加查爾島的環境條件非常惡劣,根本不適合人類居住。儘管部分洛興雅領導人和聯合國官員不願意,但也只能被迫接受。

巴贊查爾島是8年前才浮出海面的新島,位於孟加拉灣哈提亞島以東約37英里外,面積大約3萬公頃,很多土地被侵蝕,根本無法耕種,大部分面積每逢雨季和漲潮時都會淹水,還需面對颶風和海盜威脅。

為了使這個荒島適合人類居住,孟加拉政府也費盡心思,在島上大面積種植紅樹林,但結果適得其反,使得土壤肥力流失,土地被侵蝕更嚴重,10年內都無法開墾耕種,更加不宜居住。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