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奇葩姓名大盤點 「黃蒲軍校」上熱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2日訊】近期是大陸學校開學季,又有無數「奇葩」姓名奪人眼球。近日繼「王者榮耀」名字之後,又有「黃蒲軍校」的姓名上了微博熱搜。網路搜索發現,中國的另類名字目不暇接,足見中國父母為孩子起名可謂煞費苦心。

據陸媒報導,近日,西安一個剛滿月不久的小女孩火遍了網路。因為她的父親給她起名為「王者榮耀」。至於為什麼起這個名字?孩子母親表示,其丈夫從事IT工作,王者榮耀就是「沖」著那款遊戲取的,孩子的小名就叫「榮耀」。

繼「王者榮耀」之後,另一個吸眼球的名字「黃蒲軍校」也火了。重慶電子工程學院一個女生就叫此名。

據「黃蒲軍校」本人說:因父親姓黃,母親姓蒲,父母都希望她能當兵,所以取得此名。她還表示,她的名字容易被人記住,上課容易被點名;但也有煩惱,尤其是上小學時,經常寫完名字時別的同學已做完兩道題了。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父母在給孩子起名上可謂煞費苦心。都想取個一鳴驚人、與眾不同的名字。有數據顯示,中國四個字以上的名字越來越多,比如:徐徐上升、彭程萬里、平步青雲、楊柳聞鶯、何田美玉、司情畫藝等。

周先生是浙江溫州人,其妻子姓游。周先生為兒子取名叫周遊列國。「既然是兩個人的結晶,我想把我愛人的姓也加進去,『周遊』兩個字合在一起,很容易就想起一個詞『周遊列國』。」

南京一位新媽媽為寶寶取了一個她認為最特別、最有創意、也最有內涵的名字——「鄭他他」。不僅如此,金女士還要為「鄭他他」這個名字去做公證,公證為南京「第一名」。

還有家長給孩子起名叫「@」,說全世界寫電子郵件都要用它,漢語翻譯過來就是「愛他」。

不過也有名字讓人糟心的。吉林長春一位父親請算命先生給兒子起的名字,叫李䶮,取意「飛龍在天」。由於「䶮」字是生僻字,電腦打不出,李䶮戶口本上的名字變成了「李•」。

江西律師趙志榮給兒子取名趙C(英文字母「C」),希望兒子把英語學好。「C」是英文單詞「中國」的首字母,而且以「C」開頭的單詞最多,有人丁興旺的意思。

同年,華中科技大學文華學院兩名新生名叫「康熙」、「王子」也引發熱議。康熙顯得淡定而無奈。「其實這個名字讓我覺得很困擾,我希望低調一點,不想別人認識我僅僅只是因為名字。」

巧的是,該校還有一名新生名叫「王子」,與康熙同一寢室。王子表示:「爺爺給我取這個名字是希望我各方面都比較優秀。」

2012年,一個80後姑娘的名字一出現,便吸引了網友的眼球。王冫冖,讀作王(冰)bing(蜜)mi(諧音)。這位姑娘表示,名字是當編劇的爸爸和作為畫家的媽媽,在翻了康熙字典後定下來的,含有冰雪聰明、甜甜蜜蜜的意思。

小姑娘表示目前還沒有遇到讀錯她名字的人。「這兩個字太怪了,人們連讀錯的機會都沒有,根本就讀不出來。」

針對大陸取名五花八門的現象,有學者指,過去取名字都要有個好的寓意,古代更是關係到祖輩血脈的延伸。現代人不敬天也不敬祖,才會出來這些亂取名的現象,這其實是對傳統文化的一種破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