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混改樣本走特批通道 改革路在何方

【新唐人2017年09月12日訊】中共國企改革樣本—中國聯通混改,一波三折,最終通過中共證監會的特批通道,宣布了混改方案。那麼央企聯通作為混改的示範樣本,這種特批的示範作用,會給中國的股市帶來什麼樣的效應?中國改革的方向到底在哪裡?我們來看看。

8月16號,聯通公布混改方案幾個小時後,又緊急撤回。8月20號,聯通最終通過中共證監會的特批通道,對外公布了混改方案。證監會稱,把聯通作為個案,按照今年2月再融資制度修訂前的規則處理,是因為深刻認識到,聯通混改對深化國企改革具有現行先試的重大意義。

今年2月證監會的定增新規要求,非公開發行的股份數量不得超過發行前總股本的20%。而聯通8月16號公布的方案,該比例達到42.63%,遠遠超過定增新規限制的比例。

大陸財經評論員劉兆輝:「中國證監會它本身是裁判員又是運動員,改規則這樣的事情司空見怪,中國很多規矩的破壞或誠信的不建立都是來源於政府。」

中國大陸財經評論人士皮海洲撰文指出,中國聯通的混改方案一開始就使用「特批通道」,拿中國股市規則開刀,犧牲了股市政策規定的嚴肅性與權威性。

大陸媒體稱,對比移動和電信,聯通渴望扭轉市場競爭格局上的弱勢局面,由來已久。

而這次聯通混改,除了引進民企大佬阿里巴巴、騰訊、京東、蘇寧外,還有國企中國人壽等等,圈錢高達780億元。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認為,這種引入更多民營資本,同時保存了國有資本控股地位的做法,事實上是撬動了更多更豐富的可用資本,是公有制動能的放大。

中國聯通被指是江澤民家族的錢袋子,就其本身而言,政府此前已經四次幫忙「救命」。第一次救聯通,是把電信的無線尋呼業務劃給聯通;第二次,是江澤民親自下令把電信南北拆分,把北電信並入網通,之後又把網通給了聯通;第三次,是把只有兩千萬用戶的聯通CDMA網絡,開出1100億人民幣的高價賣給了電信;第四次救聯通,則在3G網絡剛剛興起時,把3G給了聯通。這次混改是政府第五次出面幫忙圈錢。

這次混改還創新性的使用了「三三制」的募資結構:聯通佔36.7%,戰略投資者35.25%,公眾股東25.4%,再加上員工激勵股2.7%。

不過董事會上卻是政府佔絕對優勢,據新華社報導,聯通的新董事會中,政府代表3人,聯通集團2人,國企戰略投資者1人,民企戰略投資者3人。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肯定是中共要控制這些央企的,包括重大事情的表決什麼的,肯定都是董事會最終決定,誰的票多那就起作用了。」

英國《金融時報》的文章說,在股權結構上,參與混改的民企戰略投資者無法形成對主要股東的有效制衡,而董事會的安排和組織上,民企戰略投資者同樣處於弱勢是鐵定事實。與持股比例不對稱的超額委派董事,客觀使得主要股東承擔責任與享有權利也不對稱。這些戰略投資者未來自身權益保護面臨的挑戰由此可想而知。

那麼,這些民企戰略投資者為什麼要加入呢?

任中道:「也許是受到了中共的命令了,要麼就是有利可圖,其實很多民企也都是權貴們的白手套,要麼就是一起去分蛋糕。」

儘管混改能否讓殭屍國企起死回生還有待觀察,不過,聯通混改最起碼撬動了鐵板一塊的國企一角,同時也被認為是捅破了中國第一貪江澤民家族的錢袋子。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習近平上臺後,進行了很多改革,也抓了很多貪官,不過根本問題在於,中國面臨諸多難以解決的問題都是在中共體制下造成的,如果能夠順應民意解體中共,習近平將成為中華民族的功臣,如果不能解體中共,他所做的一切,就只不過是中共內部的利益與權力爭奪而已。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