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空氣污染讓中國北方人少活3至7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3日訊】9月11日,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發布報告研究表明,冬季燃煤供暖造成的空氣污染讓中國北方人比南方人少活至少3年。英國的一項研究調查報告指,中國如果能夠治理好空氣污染,每年可以挽救300萬人的生命。

報告稱,中國淮河以北地區人口的平均壽命,比淮河以南地區的人少3.1年。哈爾濱等東北重工業城市的居民甚至可能少活6.9年。

研究人員認為,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特別是顆粒污染物中是壽命縮減的元凶。造成這一結果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實行了幾十年的集中供暖政策。

11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另一項研究發現,中國北方的大氣污染濃度比南方高了46%。

中共當局自50年代起開始提供煤炭為淮河以北地區供暖,因資源有限,南方地區幾乎得不到任何供暖資源。但是,這項造福於北方家庭的政策反而加重了當地的空氣污染。

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說,如果中國能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質量標準,中國人平均可以多活3年半。

美國「健康效應研究」機構2月份曾指,目前中國和印度擁有世界上最差的空氣質量,在2015年各有大約11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

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中國和印度近年來由於化石燃料燃燒,工業排放和其他人為因素等原因,空氣問題日趨惡化。

印度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空氣污染造成的死亡率攀升50%。而在中國,大面積的陰霾已經嚴重影響民眾生活。

據加州大學統計,北京從2010年到2016年間的年平均PM2.5濃度,保持在100微克/立方米左右,2016年12月21日,甚至超過1000。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是每平方米不超過25微克。

3月份,英國醫學雜誌(BMJ)上的一項專門研究調查報告指,中國如果能夠治理好空氣污染,每年可以挽救300萬人的生命。

研究報告追蹤38個不同中國城市空氣污染數據每天的報告,調查範圍覆蓋超過兩億人健康狀況,並且研究上述城市從2010年1月至2013年6月期間約35萬人由於空氣污染而死亡。

研究報告稱,按照中國13億3000萬人口來粗略估算,中國每年由於空氣污染導致300萬人過早死亡。

研究人員預測,如果將空氣污染降低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標準,可以防止「每年300萬人過早死亡」。調查還指,中國農村的污染可能更為嚴重,但相關研究目前仍是空白。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的計算,中國2016年最嚴重的大氣污染已影響了4.6億人,污染程度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常指標的6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