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鴉片戰爭: 中國輸出致命芬太尼

【新唐人2017年09月13日訊】美國媒體透露,越來越多的鴉片類藥物芬太尼,透過郵政和快遞渠道,從中國流入美國,給執法構成挑戰。評論指出,這種致命的輸出,可以稱為是新的鴉片戰爭。

據《美國之音》9月6號報導,一位名叫格雷戈裡·史密斯的男子,8月在西雅圖-塔科瑪國際機場被捕。聯邦檢察官說,史密斯據信幾十次從中國郵購「芬太尼」,之後再賣給其他毒販。

芬太尼的毒性是海洛因的50倍、嗎啡的100倍。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去年1月的一份報告說,美國2014年因濫用包括芬太尼在內的人工合成鴉片類物質的死亡人數,高達5500多人,同比增長79%,2015年繼續以72%的幅度激增。

報導說,大多數流入美國的非法芬太尼的源頭在中國,被執法人員截獲的也許只是冰山一角。

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退休教授邱垂亮:「中國經過共產黨革命以後,造成人性很多的扭曲,現在中國人看到百分之一的中國有錢人,真的有錢的要命,窮人窮的要命,很多人鋌而走險,賣毒,這現象是最近幾年來非常嚴重。澳洲也一樣,美國也一樣,很多的毒品都是從中國來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種合成的芬太尼,好像不是主要在供應中國的那些吸毒者,那為什麼中國的產品到美國來,人們不免要懷疑中共政府在管制這個方面是不是沒有盡心盡力,所以現在有人說它是一個新的鴉片戰爭,中國輸出了致命的東西,我想中國也很難洗清自己的責任。」

互聯網在芬太尼的生產銷售上扮演重要角色。「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最近一份報告說,幾乎所有類型的化學品和製造芬太尼的商品,都能在網絡上以相對低廉的價格從中國廠商那裡買到,而且交易雙方可以在交易過程中隱藏身份。

執法人員說,進行交易的網絡多為暗網,而且通常會使用比特幣來進一步掩蓋痕跡。

此外,中國出口商在郵寄管制化學品時通常會做偽裝以躲避海關檢查。有的在包裝上故意謊稱郵寄的是別的商品,而且這些包裹往往經過層層轉運,讓執法人員難以對包裹追本溯源。

邱垂亮:「賣毒的人用很多運毒方法,從中國運來澳洲,他是放在一些製品裡面,電冰箱,電視機啦,裡面藏很多毒,有的是汽車裡面裝滿了毒品,賣的是汽車,其實裝的是毒品。」

美國緝毒局前特別緝毒員傑弗瑞·希金斯向《美國之音》透露,查禁合成毒品的難處還在於合成毒品的更新速度非常快,如果一種物質被列管了,中國的製造商會對化學結構進行修飾或改變,製造出不屬於列管範圍的新物質。

希金斯指出,中國有蓬勃發展的化工醫藥產業,但監管薄弱,政府中也存在腐敗,這些讓非法化工廠或製毒集團有可乘之機。

邱垂亮:「要管的話,一定管的到的,以它們的公安,以共產黨嚴密的組織,國家機構的強勢,可以大量的來抓這些賣毒的人,但是他們不會啊,因為在中國當官的也要賺錢嘛,現在中國的官員很有錢啊,錢哪裡來的,這方面是一部分。」

美國政府已採取措施加強對入境的郵寄包裹進行檢查。川普(特朗普)成立的「打擊藥物成癮和鴉片危機委員會」建議將芬太尼的生產和銷售作為美中高層外交的議題之一。

對此,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對這種危害美國,又可以從美國賺錢的毒品輸出行為,不會有強烈的意願去打擊。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