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肥胖和年輕肥胖有什麼不同 避免女性荷爾蒙減少方法有哪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4日訊】日本女性荷爾蒙專家松村圭子醫師表示,女性荷爾蒙會在20歲後半開始逐漸減少,從30歲後半開始混亂,45歲卵巢機能開始下降後,分泌量一舉下滑,一般大多是在45歲~55歲之間進入更年期,開始出現種種不適症狀。

女性荷爾蒙之一的雌激素有許多重要作用,其中之一是促進脂肪燃燒,而在更年期時雌激素分泌不足,再加上基礎代謝率降低,就會導致脂肪容易囤積,形成容易肥胖的體質。

預防中年肥胖4方法:

1.與更年期肥胖有極大關係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可透過攝取大豆製品來補充。此外蛋白質也對女性荷爾蒙生成不可或缺,可透過魚、肉以及乳製品來補充。

2.良好的睡眠品質與分泌女性荷爾蒙密不可分,可在睡前1小時吃一匙蜂蜜,有助於生成血清素,提高睡眠品質。晚上11點前入睡也有助於分泌成長荷爾蒙,幫助燃脂。

3.有氧運動具有燃燒內臟脂肪的效果,而在生活中要能長久持續,最重要的是培養做得來的運動習慣。

例如比平常早一個車站下車走回家、不搭電梯,盡可能爬樓梯等等,最好的方式就是走路,一天走路20分鐘,就具有有氧運動的效果。

4.避免高熱量的食物,油炸的食物會在體內產生活性氧,對卵巢的細胞產生損害。極端的控制飲食也會造成健康危害,因此保持規律均衡的飲食,每餐吃八分飽即可。

中年過後的肥胖和年輕時有很大的不同,發育期的肥胖是皮下脂肪型,會囤積在腰和屁股,然而更年期後的肥胖卻是內臟脂肪型肥胖,會囤積在內臟,造成小腹突出的肥胖狀態。

放著內臟脂肪型肥胖不管,對健康有著很大的危險性,與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息息相關,會加速動脈硬化,提高心肌梗塞與腦梗塞的風險。

另外,除了代謝下降容易肥胖之外,還有另一種情形,是過瘦顯得肌膚乾枯,整個人看起來氣色糟、病懨懨的不健康,而不論是胖是瘦,原因都主在女性荷爾蒙上!

日本抗老化專家朝倉匠子表示,年輕時就算身材過瘦,只剩下皮包骨,仍然看起來很有魅力,然而中年以後,就算為了美麗與健康而努力瘦身,太瘦卻會造成青筋浮現、皮膚乾枯,看起來反而更老,如此的差異關鍵就出在女性荷爾蒙上。

豐富的女性荷爾蒙,會讓皮膚保持水潤彈性,因此年輕時過瘦仍然好看,女性荷爾蒙會幫助膠原蛋白生成,並且打造不易產生內臟脂肪的體質。

女性荷爾蒙不足除了容易囤積內臟脂肪、肌膚乾燥之外,還會造成暈眩、焦慮、肩頸痛、想吐、耳鳴、掉髮、頭痛以及注意力不集中,各種身體不適的症狀。

避免女性荷爾蒙減少方法:

女性荷爾蒙減少會讓燃脂率減少,再加上肌肉量不足,會讓內臟難以維持在正確位置,往下垂讓下腹突出,身體代謝下降,可透過簡單的肋骨緊緻運動拉提內臟,提高代謝。

肋骨緊緻運動:將雙腳張開與肩同寬,下腹用力,感覺像用肚臍握拳一樣,將內臟提起。接著,將雙手放在腰側,一邊吐氣一邊從心窩往下壓,從內側縮起肋骨,保持5秒鐘,一天進行3回。

壓力和品質不好的睡眠,會加速女性荷爾蒙分泌降低。可在睡前一小時吃一匙蜂蜜,有助於提高睡眠品質。

隨著年紀增長,基礎代謝率開始降低,許多人害怕中年肥胖,會進行不當的減肥,然而體脂肪有保護內臟、維持體溫的作用,急遽減少體脂肪,會造成荷爾蒙失調,讓女性荷爾蒙分泌進一步減少。

膽固醇是女性荷爾蒙的重要原料,為了健康而避免吃肉和油,缺少蛋白質和脂肪會影響到細胞的健康,造成肌膚乾枯,並且讓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可以選擇對身體好的油脂和肉,例如酪梨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以及維生素E,而雞胸肉有著蛋白質,熱量又低。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