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鍋不會省電 所費電力竟與小台冷氣差不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4日訊】電鍋是家庭主婦們料理的好幫手,幾乎家家戶戶都能用到。但電鍋所使用的電力和一台小型冷氣不相上下,一天使用一個小時耗費一度電,一年下來耗掉365度,所以要會用得省電

煮飯前先泡米30分鐘,有3個好處:

1.在浸泡過程中,米粒充分吸收水分,加熱更均勻,米心易透口感更好。

2.浸泡後的白米會較軟,能縮短煮熟的時間,達到省電的目的;

3.能邊省錢邊煮出可口米飯。

插頭記得拔,以免自動保溫功能造成電力浪費。現在電鍋多設計成插上插頭就具有保溫功能,但你知道光保溫一小時也會消耗40W(瓦)的電力嗎?若你懶到不願意動動手指拔插頭,整整一個月扣掉每天一小時煮飯時間,電鍋就會燒掉你不少錢了。

內鍋加入熱水煮飯,縮短煮飯時間。若一開始即在內鍋加入熱水,電鍋省去「先將水加熱至100℃才開始煮飯」這過程,一來一往間可縮短30至40%的煮飯時間,我們不僅能加速享用熱騰騰的白飯,一年下來也可幫荷包省不少錢。

買合適大小的電鍋可省電。四口之家建議購買八至十人分電鍋,單身貴族、小資族以四至六人分為宜。

另外,要選購節能標章的電鍋。

電腦鍋第一次使用清洗時,應該用中性清潔劑清洗內鍋和蒸盤。

常保電鍋內外清潔,使加熱時能完全傳熱而不致浪費電能。

電器節能省電的方法:

採用電子式安定器及高效率照明,可節省用電25%。

由冷凍庫取出的食物,盡量讓其自然解凍或放置冷藏室,少用微波爐。

養成不使用或離開房間時,隨手關燈的習慣。

多利用自然晾乾,少用烘衣機,若需熨燙衣物應縮短烘乾時間。

選購高效率(高EER值)之冷氣機,效率愈高愈省電。

電冰箱開門啟用後隨手關門,並減少開門次數。

洗衣機裝7-8分滿,浸泡20分鐘再洗,效率最高。

使用T85節能燈管或省電日光燈,少用白熾燈,可節省用電。

電器用品需定期保養、擦拭,可提高使用效率,亦可延長使用壽命。

微波爐應遠離電視機或音響,以免被雜訊破壞,並遠離熱源。

以日光燈取代白熾燈泡,可省2/3電力,日光燈壽命比白熾燈泡長六倍。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