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杯不能用來裝豆漿 半小時後就長出細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5日訊】保溫杯很多人都在用,但是保溫容器可能孳生細菌,看似安全好用的保溫杯也有不適合盛裝的飲料,為了呵護家人的健康,來了解台灣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的說法。

她特別提醒蛋白質類食物不要放進保溫杯,因為德國杜夫萊茵檢測機構曾經把豆漿放進保溫杯實驗,發現半小時後裡面就長出細菌了。

此外,如果用塑膠材質做容器,要避免容器曝曬在太陽底下或是放在高溫環境,都會加速塑化劑溶出。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也指出,即使是裝冷水,4至6小時後也會溶出塑化劑,因此還是應謹慎使用。

食物保溫容器避免溶出塑化物。食物容器部份,譚敦慈說,市面上的相關產品如果是304不鏽鋼材質的產品,可以耐酸耐鹼耐高溫,也不會有溶出塑化劑的問題,購買時外側瓶身以呈現原有的金屬色為佳,避免顏料中可能含有重金屬的問題。

瓶蓋內側如有塑膠材質,裝熱食時應該離瓶口3公分,避免老化的塑膠釋出塑化劑。

日本女性生活與育兒情報網站mamatenna也告訴大家哪些是金屬水壺不該裝飲料。

一般來說金屬製的水壺、保溫瓶內部都會有一層避免飲料直接與金屬接觸的特殊加工,通常如果不是長時間盛裝,溶出到飲料中的金屬可說是微乎其微。

不過裝完飲料後很難不拿菜瓜布刷洗金屬水壺內部吧!刷洗保溫瓶過程中容易留下刮痕,下次如果又裝進酸性比較強的飲料,就可能讓金屬大量溶出到飲料中。受污染的飲料不僅喝起來會有苦味,還可能會引發頭痛、暈眩、想吐等中毒症狀。

想避免上述情況,建議定期更換保溫杯,因為老舊的保溫杯經過無數次清洗、使用一定帶有較多傷痕。另外,以下是酸性較強、建議不要用金屬水壺或保溫瓶盛裝的飲料,下次出門時記得避免,爸爸媽媽們更記得千萬別把這些飲料裝進小朋友的保溫杯。

以上這些飲料都含有較多的碳酸、乳酸、維生素C或檸檬酸,都不適合裝進保溫杯。除此之外,使用前檢查保溫瓶內部有無傷痕、任何水以外的飲料都避免長時間盛裝也都是防止中毒的好方法。

1.碳酸飲料、汽水。

2.乳酸飲料。

4.運動飲料。

5.葡萄柚汁、柳橙汁等果汁。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