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十九大前防政變 博奕戲碼再升級

【新唐人2017年09月15日訊】為了讓十九大順利召開,中共證監會要求各地證券期貨經營機構負責人在十九大期間不得休假、出境,要求排查風險,以維持資本市場穩健運行。外界認為,當局此舉意在防止十九大期間,再度發生金融政變。另外,朝鮮15號清晨六點再次試射導彈,有分析認為,朝鮮這顆不定時炸彈,也有可能攪亂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

根據《彭博社》報導,中共證監會透過各分支機構,要求證券和期貨經營機構排查風險,以便在中共召開十九大前後,維護資本市場穩健運行。

十九大將於10月18號召開。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證監會要求各地證券期貨經營機構負責人,在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召開至十九大閉幕期間,不得休假、出國、出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真正的原因,應該就是習近平要嚴防在十九大前後,再次發生像2015年這樣的金融動盪,也就是金融政變。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因為我們都知道,江澤民時代,他悶聲發大財,以貪腐治國,這部分他們都安插非常多的自己的親信,自己的親屬在金融系統,所以這部分的權力,實際上經濟領域的實質權力,是掌握在貪腐利益集團的手上,這也可以說,整個貪腐利益集團敢於跟習近平叫板,敢於跟習近平作對的最大的本錢,也是最後的本錢。」

唐靖遠指出,習近平通過反腐,雖然政治和軍權已經在握,但經濟權力方面卻略顯薄弱,所以他只能動用行政權力和政治上的權力,來跟對方博奕。

唐靖遠:「這就是我們看到的,他為什麼是動用行政上的權力來處置這些富豪,甚至是以強迫的方式,讓他們把資本,投到海外的資本給撤回來,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金融領域的腐敗可以說已經爛到骨髓,他要是不再大力整治的話,不但有可能再次爆發金融動盪,可能危及他整個政權的結構。」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指出,中共內部的權力博奕,圍繞著下一屆政治局常委誰進誰出,出現了相當的僵持和不明朗的局面。朝鮮核危機,也是當局需要解決的諸多難題之一。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假如習近平大局底定,他想安排誰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就安排誰,說一不二,誰也擋不了,那這種情況就隨便你朝鮮怎麼鬧,對他黨內權力布局沒啥影響。可是如果不是這種情況,而是各方力量的博奕,進入僵持,很微妙的階段,那外部環境的變化,它就會像在槓桿的一頭,你只加一個小指頭的力量,在槓桿的另一頭就會產生一個很顯著的效果。」

評論認為,朝鮮這顆不定時炸彈有可能攪亂十九大的人事布局。

文昭:「我們可以試想,假如在十九大召開之前,最後的博奕階段,金正恩又再搞核試爆或者洲際導彈發射了,戰爭的危險更逼近了,而北京這邊下屆的政治局常委會的人選還沒有敲定,只是到了敲定的關鍵階段,在這種局面下,會發生什麼呢?」

9月15號,朝鮮無視制裁升級,再次試射導彈飛越日本。文昭表示,一旦朝鮮核試驗引起戰爭,習近平的對立方便會提出要求,應該以國家安全為重,專心處理好半島危機,當外部風險如此不可控制之時,黨內更加應該團結一致,讓十九大順利召開。

文昭:「它背後的意思就是說,攘外必先安內,為了安內,你習近平應該盡快接受對方所提出的與你想法有出入的人事名單,把這個事敲定,安了內,然後你趕緊就攘外去,所以外部環境的緊張,它確實可以成為權鬥中的一張牌,向對手來施加壓力,以攘外的緊迫性,迫使對方作出妥協來安內。」

美國財經媒體《CNBC》,引述花旗集團首席全球政治分析師佛德翰(Tina Fordham)的說法,認為朝鮮半島爆發軍事衝突將破壞穩定,可能導致全球性的戰爭。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