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仙人指點,不遭蝗災

亭林鎮位於上海金山區的東北部,在那裡有一個美麗的傳說。據說在古代,魚米之鄉的華亭縣(今上海松江區),曾遭遇了一場千年不遇的蝗蟲災害。當時,正值水稻抽穗揚花季節。大批蝗蟲似乎從天而降,所有農作物幾乎顆粒無收。

華亭縣令急得到各地視察災情,研究如何救災。一天他來到亭林地區只見大批災民,扶老攜幼四處逃荒,百姓叫苦連天,縣令立刻起草文書上奏朝廷。就在這時,部下傳來意外消息,說是在亭林東南六里地之外薛家埭和夏家莊蟲口奪糧,荒年出熟!縣令聽罷精神一振,快馬加鞭去察看。果然,只見薛家埭和夏家莊家家五穀豐登,村民們男耕女織,歡聲笑語,一派繁榮景象,並且在村邊田頭,搭起涼棚,施粥與災民。這裡還有一個特別引人注目的景象:村裡雞、鴨眾多,而且個個肥壯。縣令心想:蝗災發生人不挨餓已是難得,這雞、鴨居然都如此肥壯,真是不可思議。

縣令正要找人來問話,只見一行人敲鑼打鼓前來迎接,為首的中年人雙手抱拳,說道:「草民薛華年,攜父老鄉親迎接縣太爺。」「噢,你就是薛華年,久聞大名。」原來,縣令從部下口中得知,薛家埭的族長名叫薛華年,歷來行善積德,而且治理有方,因而此地向來太平。縣令虛心的求教道:「如今百里災害,你等用什麼良策,絕處逢生啊,本縣令要上奏朝廷,重重有賞。」

薛華年謙虛的答道:「此乃五千隻雞、鴨所為,本人並無過人之處。」縣令聽罷,一頭霧水,問道:「請你把內中情由,細細道來。」接著薛華年便將此事原委詳細講了出來:薛家埭與夏家莊是世交。這年春節,雙方聯手扎了二條龍燈,精點壯士,組織舞龍隊,歡度佳節。這時,路邊有一位年邁乞丐,在草叢中呻吟,奄奄一息。薛華年家中祖傳一塊善田,所收之米專門救濟落難之人,他便接老乞丐到家中,一面請郎中醫治,一面一日三餐精心調理,絕無嫌棄厭惡之心。不出七天,那乞丐恢復健康,就要告辭而去了,薛華年不放心還要贈於他紋銀。這時,乞丐忽然握住薛華年之手說道:「好心者,好報也」,話畢,他放聲哈哈大笑,突然縱身一躍,腳踏彩雲,緩緩而去。這時,突見一條絲絹飄落而下,只見上面寫著十二個字:「雞鴨千羽,糧棉萬斤,切記切記!」薛華年知道遇見了神仙,連忙朝仙人遠去的方向恭敬行禮。

薛華年經仙人指點,將仙人的話告訴眾人,同時與夏家莊聯手,從年初開始,發動眾人大力孵化雞、鴨。有的人雖然不大相信薛華年遇見了神仙,但想到多養雞、鴨也無害處,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便也加入進來。到蝗蟲災害襲來之時,大家已擁有成年雞、鴨五千餘隻,這些雞、鴨幾乎不用人餵養,每天吃掉蝗蟲無數,個個肥壯;當地農作物也遠離蝗蟲之口,而且雞、鴨糞便還能作為農家肥。

縣令聽罷,大喜:「此乃菩薩降臨指點迷津也。」當即表態撥銀五百兩,在薛家、夏家之間,挑選風水寶地,建造神廟,供百姓燒香敬神,感謝神恩。縣太爺順應民心,老百姓拍手稱快。

雞、鴨吃掉蝗蟲,免除蝗災的故事,完全符合現代生態農業的思想,可見古人的智慧。而且從這個故事中我們還看到正是因為薛華年的善行,從而得到了仙人指點,可知善有善報,那麼相應的,惡行也一定有惡報。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