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政治僵屍」習近平尖銳批評共青團言論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7日訊】日前,中共官媒出版《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一書,書中首次曝光習近平對共青團極為不滿的一些尖銳言論。有分析認為,隨著中共意識形態的潰散,共青團已瀕臨生存危機,成為一具政治僵屍。

據微信公號「學習小組」表示,上述書中摘錄了習近平近5年來一些講話、演講、批示等40多篇。書中罕見的披露習近平對「政治僵屍」——共青團極為不滿的一些言論。部分言論是首次公開發表。

共青團是中共的意識形態部門,是一個以追求權力為目標的部門。共青團和婦聯、工會一起被大陸民眾稱為「三具政治僵屍」。

共青團「形同虛設」只會「空喊口號」

書中提到,習近平在內部講話中指共青團「形同虛設」,只會「空喊口號」。

2015年7月,在中共史上第一次由中央召開的「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嚴厲指責共青團處於「高位截癱」,「在現場無法發揮任何機能的四肢麻痺狀態」。

所謂「群團工作」就是工會、共青團、婦聯,其他還包括僑聯、科協、作協、紅十字會等。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專責黨務的劉雲山是「群團工作」大總管。

書中還指,習近平批評共青團的幹部,「說科技說不上,說文藝說不通,說工作說不來,說生活說不對路,說來說去就是那幾句官話、老話、套話。」

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一直對團派「看不上」,認為共青團出身的官員「缺乏干實事的真本領」。

有海外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習近平要求共青團官員「職業化、正規化」,並警告:「不要老想著陞官,也不要幻想做接班人。」該人士表示,這是習有意凍結共青團官員接班的老規矩。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分析認為,團幹部的主要缺點是:小心有餘,創新不足;經歷簡單,能力薄弱,因為團委的工作涉及面窄,工作任務單純輕鬆,沒有難題,所以缺乏歷練,庸軟之輩在團系統裡很容易混。

團系幹部的唯一優點是,爬到高位之前比較小心謹慎。但是,他們一旦爬上高位,照樣可能膽大妄為,胡作非為,敢於貪腐,會參與高層權力鬥爭,令計劃就是明證。

2016年4月,中共中紀委公開批評共青團「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同年8月,當局印發《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實行「減上補下」大縮編,徹底整頓共青團系統。

隨後,共青團書記處書記周長奎、盧雍政、羅梅等人,或平調國務院部委管理的下屬機構任職,或赴地方擔任專業職務,紛紛被邊緣化。

近日共青團第一書記秦宜智落選十九大代表,更引發外界對共青團系統不妙走向的猜測。有分析認為,素有中共「後備軍」之稱的共青團陷入了四面楚歌的狀態。

民眾強烈要求解散共青團

書中還指,習近平批評共青團與民眾格格不入,沒有共同語言,自然話不投機半句多。

近年來,共青團可謂惡名遠播,其招募的「青年網路文明志願者」五毛大軍備受詬病。五毛們在網路上大肆叫囂,謾罵批評中共的人,圍攻和自己觀點不一致的人。

大陸地產界知名人士任志強於2015年9月撰寫長微博《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論證共青團重提的所謂「要做共產主義接班人」這句口號其實是騙人的鬼話,得到廣大民眾的贊同。此後,任志強遭到共青團的網路「圍攻」。

此外,共青團中央還多次在網上發表極左言論,一度掀起輿論風波。

香港東網的評論員文章表示,共青團這個組織面臨被撤銷的問題。而且這個問題由習近平擺到了台面上。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2016年3月在微博上發文,呼籲中共停止用政府預算供養共青團。賀衛方說,中國不需要有一個拿納稅人的錢供養出來的組織,這個組織沒有多少存在的價值。

網路上大陸民眾也毫不掩飾對共青團的厭惡,有網民公開喊話:「強烈要求解散共青團。」還有的說,共青團已是高位截癱的廢人,中國共產黨更是滿身流膿的惡鬼,全都解散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