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第一書記「失踪」 劉雲山遭遇四面楚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7日訊】近日,共青團第一書記秦宜智行蹤成謎。秦宜智落選中共十九大代表後,已多次缺席重要場合。日前,共青團在北京舉辦專題研討班,久未露面的共青團第一書記秦宜智再次缺席會議。外界認為,共青團官員遇冷,分管系統的劉雲山正遭遇四面楚歌。

9月16日,共青團透過微信公眾號「共青團中央」發布消息,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辦「共青團改革攻堅專題研討班」。第一書記秦宜智再次缺席會議。

此前公布的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單中,秦宜智亦榜上無名。有消息稱秦宜智恐仕途生變,會被降級到調任國家質監總局出任副局長。

秦宜智近日行蹤成謎,多次缺席重要場合。9月4日,共青團在北京的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出席開幕式講話,作為共青團中央「二把手」,賀軍科出席開幕式,「一把手」秦宜智卻未見身影。

9月7日,中宣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和共青團中央舉行「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班長王銳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秦宜智仍未現身,再次由賀軍科出席。

秦宜智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8月26日,他當時主持召開書記處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群團工作的重要指示。

秦宜智的「失踪」,引發外界對共青團系統不妙走向的猜測。

習近平上台以來,不止一次對共青團提出批評。團派靈魂人物、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落馬後,習近平嚴批共青團「高位截癱」,告誡團幹部「不要老想著陞官,做接班人」。王歧山也對共青團接連提出嚴厲批評。

2016年2月,中紀委嚴厲抨擊共青團中央、省(部)、地二級共青團組織及其領導班子意志衰退、組織癱瘓、人心渙散、工作無方向,由此定論為「機械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利益化」等「五化」。

有報導稱,政治局常委決定對共青團中央大縮編,同時隸屬團中央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即中央團校),今年起不再招收本科生。預示著習對共青團中央要採取切斷香火、「割肉拆骨」式的整治。

由於工會、共青團屬於中共「群團工作」範疇,而現時專責黨務的劉雲山是「群團工作」的大總管。因此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對群團組織的批評以及採取的一系列整治,無疑是指向劉雲山。

此次,秦宜智落選十九大,意味着分管共青團的劉雲山正遭遇四面楚歌。

海外媒體報導指,劉雲山一直都是江澤民掣肘習近平的代表人物。劉雲山勢力一貫以「文化政變」的方式,屢屢以「高級黑」的手段「捧殺」習近平,利用「軟刀子」扭曲習近平形象,讓習近平四面樹敵,從而為廢黜習尋找機會。

據港媒披露,2016年,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組部長趙樂際等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曾聯署致信政治局,請求彈劾劉雲山。指劉雲山深涉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發起的政變行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