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金正恩想渾水摸魚 中美只有一策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8日訊】朝鮮第六次核試後,美國促成安理會通過更嚴厲的對朝制裁決議,面對制裁朝鮮繼續發射導彈挑釁。港媒17日刊發評論說,平壤利用手中的撒手鐧不斷制造是非,調動大國之間互鬥,企圖渾水摸魚,只要中美能夠聯手對朝制裁,制服金正恩指日可待。

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於12日一致通過了進一步制裁朝鮮的新決議案。但在15日,平壤再度發射一枚中遠端彈道導彈,飛越日本北海道領空。

9月17日,港媒東網刊發評論說,平壤之所以在這敏感時刻再度發射導彈,主要原因是對聯合國通過的制裁議案不滿,通過射彈顯示絕不妥協的姿態,同時在地區局勢中制造混亂,挑起大國矛盾。

評論說,目前,朝鮮在東北亞格局中,幾乎沒有一個朋友,就連中俄這兩個傳統盟國,現在都與一意孤行的朝鮮背道而馳。在四面楚歌之下,地區局勢愈緊張愈混亂,對平壤就愈有利。

評論稱,朝鮮每次發射導彈或者進行核試,必然激怒美國,刺激其增加動武的可能性,而美國此舉又危及中國利益,兩國勢必反目。中美在朝核問題上的差別,成為朝鮮漁利的空間。

如果中美能看穿平壤的把戲,就會不為所動,那麼朝鮮再怎麼亮劍示威,都沒有任何效果。

評論分析說,金正恩無論如何瘋狂,都不可能對美日韓採取先發制人的打擊,因為一旦如此,平壤必然遭受美國全面反擊。

既然平壤不可能率先發動攻擊,周邊國家不如坐看金正恩的表演,看他到底如何把戲演下去。

此外,朝鮮仍然是一個貧窮的國家,大約有2537萬人口。救援機構估計,自從1990年代中期至今,朝鮮有多達200萬人死於飢餓。

而金正恩每次進行核試或發射導彈都是巨大經濟消耗,久而久之,朝鮮自身的國力未必能夠承受,再加上聯合國加緊經濟制裁,將促使朝鮮內部生變,真正的實現朝鮮徹底棄核。

評論認為,朝鮮已經擁有「兩彈一星」,從軍事上講,各國難以通過外力迫使其屈服,只有通過內部的劇變,才能實現徹底棄核,而對朝制裁是關鍵所在,中美兩國應該在這個問題形成共識,只要兩國聯手,制服金正恩指日可待。

但對朝鮮制裁似乎沒有解決任何問題。朝鮮3日進行第六核試爆。12日,美國促成安理會通過更嚴厲的對朝制裁決議,包括限制對平壤的原油出口,並且禁止進口朝鮮的紡織品。

新決議草案中,美國原本想對朝鮮進行更為嚴格的制裁,包括全面禁運石油,以及對朝鮮官員實施旅行禁令。但是,為了得到中國的支持,美國不得不弱化禁運要求。

但在15日,平壤再度發射一枚中遠端彈道導彈進行挑釁。這無疑加劇了美中兩國的緊張關係,同時也把能否建立聯合陣線應對朝鮮的問題放在美中兩國面前。

早前,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就曾強硬表示,對朝鮮的「戰略耐心」到此為止,針對朝鮮的一再挑釁,美方將採取一切可能的選項,包括軍事打擊。

旅德政治學者彭濤博士分析認為,美國的最佳方案是跟北京聯手,在朝鮮真正能夠威脅到朝鮮半島和國際社會安全之前,最有效、最快速的解決方法,應該是對朝採取軍事行動,徹底摧毀朝鮮的核設施等隱患,相信這對美中韓以及國際安全都是有好處的。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