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慘劇:炊事員一句「食堂無姜」 坐了十年大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8日訊】1969年正是文化大革命造神運動的頂峰時期,全國規定早請示晚匯報。工廠工人每天上班之前,必須聚集一起,揮舞紅寶書,高聲大叫:「祝偉大領袖、偉大統帥、偉大舵手、偉大導師、萬壽無疆!萬壽無疆!祝林副主席身體健康!永遠健康!」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成為了雷打不動的鐵律。

一天早上,廣州從化省拖拉機廠的食堂裡正進行著每天的例行公事。全體工人正集中在食堂裡向偉大領袖早請示,當食堂工人在大呼祝偉大導師萬壽無疆時,一位炊事員突然說了一句:「今日食堂無姜了。」

由於薑是食堂必須用的食料,當時大家也沒有什麼反應,但馬上有革命者將此事匯報給廠革委會,革委會的頭頭一聽,食堂無姜——萬壽無疆,這不是暗喻我們偉大領袖不能活到一萬歲嗎?這是明目張膽反對我們偉大領袖的現行反革命行為,必須立即抓人。于是這位職工被五花大綁抓了起來,而且馬上被判了十五年徒刑。

這位炊事員在監獄裡足足坐了十年大牢,1976年毛澤東死後的第三年,他才被放出來,而且給他平了反。這位炊事員真是冤過竇娥冤啊!但是他的老婆在他服刑之時已和他離了婚,並帶著孩子改嫁了,年老的父母也過世了,留給他的只有一間布滿蜘蛛網的破舊平房。

望著冷冷清清的陋舍,他禁不住潸然淚下,喃喃自語道:偉大領袖啊!我的一句飯堂無姜,被蒙冤判了十五年徒刑,不知在地下,你是否知道廣州有個炊事員在監獄享受了三千六百五十天的幸福生活?

當年類似的事件比比皆是,一天晚飯後,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五師五十六團四營十四連召開班長以上幹部會。當時會議房間的窗玻璃上結滿霜花。靠窗坐的一個排長,下意識地用手指甲在霜花上亂寫,不知不覺寫了「毛主席」三字,不知不覺又在下面寫了「大壞蛋」三字。坐在旁邊的人發現了,突然大喊「有人寫反標!」會場頓時炸了鍋,如臨大敵,立即將那排長拷走。審查幾天,被押回來開現場批判會,身份由排長變成了現行反革命。

從此,沒人敢同情他,甚至沒人敢和他說話。有一天趁人不備,他跑到離連隊很遠的阿倫河邊,在一個廢棄的漁房子裡上吊自殺了。死後還給他加上了自絕於人民和畏罪自殺的罪名。他的父親是某國營大廠的總工程師,來處理後事,什麼話也沒說,草草埋了兒子的屍體就走了。

福建一位社員,用彩紙剪「敬祝毛主席萬壽無疆」貼牆上,「疆」字被風吹掉,有人舉報他「惡毒詛咒毛主席無壽」,被送進學習班。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