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假牙不生異味 正確清潔4步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9日訊】大多數配戴假牙的人,都以為假牙清潔方式和一般刷牙一樣,但這麼做只會讓假牙越刷越髒。因為假牙大多是樹脂類材質,表面上佈滿了肉眼看不到的小孔,需要用浸泡的方式才能深入清潔。

假牙無法如真牙用牙刷牙膏清洗,這不僅會刮傷假牙材質,牙膏中常見的研磨粒子也會損壞假牙材質,就像家中餐盤經不起菜瓜布不斷洗刷而出現刮痕。

這些刮痕是肉眼看不見的受損處,容易滋生口腔細菌,而引發的問題第一個就是口腔異味,更嚴重的細菌孳生可能造成牙周病、口腔炎等口腔疾病,對剩下的真牙與已經相對脆弱的牙齦造成更大傷害。

其他常見的清潔假牙錯誤方式,還包括將假牙浸泡在鹽水、醋或熱水中,以為就能達到殺菌清潔的效果,這樣做除了縮短假牙使用年限,沒有徹底清潔的假牙容易造成細菌孳生,可能還會造成口腔環境惡化,引發更嚴重的口腔問題。

各種類型假牙都需要以專業的假牙清潔錠每天徹底清潔,即便是只有一兩顆的局部式假牙,上面通常有金屬勾環,容易藏汙納垢,需要每天取下以專用的局部式假牙清潔錠來清潔。

尤其活動式假牙的基座含金屬配件,因此更應該選用含有「抗氧化劑」成分以減少金屬牙材耗損。

正確清潔4步驟:

1. 洗-最後配戴假牙或矯正維持器*前再用清水沖洗一次達到徹底的清潔。

2. 浸-將假牙清潔錠放入容器中浸泡至少5到15分鐘。

3. 放-將假牙或矯正維持器放在盛有自來水或溫水的容器中。

4. 沖-先將自來水或溫水沖洗掉假牙或矯正維持器*上顆粒較大的食物殘渣。

完成以上四步驟後,不但能避免惱人的口腔異味,保持口氣清新,更能延長假牙與矯正維持器的使用時間。

另外,假牙錠也能洗馬桶,假牙錠丟2~3顆到馬桶,可輕鬆去除污垢。

丟2~3顆假牙清潔錠在馬桶內,靜置一晚,清早再刷洗黃垢,馬桶就可以清潔溜溜光亮如新。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