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十九大人事底定 習近平盡收「五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1日訊】中共十九大召開已進入倒計時,人事布局仍是外界關注焦點。港媒分析認為,隨着當局公布七中全會日程,估計人事布局已經定盤。經過5年反腐打虎,習近平已徹底解決胡溫時期老人干政、大權旁落問題,掌握了槍桿子、刀把子和筆桿子、官帽子、錢袋子。因此,相信「五子」盡收的習近平,對一切重大問題均有最後決定權。

中共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通過了多項議題,包括10月11日召開十八屆七中全會,討論十九大政治報告和紀委工作報告等。

9月20日,香港東網刊發評論文章說,按常規,今次的中共政治局會議,雖然沒有提到人事問題,但從某種意義上說,十九大中央委員會的人事布局在政治局層面基本底定了。

眾所周知,中共黨代會的人事安排,要經過半年以上的考察、醞釀,期間,各方激烈博弈,無所不用其極,甚至不惜海外放料打擊對方,直到十九大前的20多天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人事安排進行最後定盤。

之後,除非有特別大的意外,一般不會再發生變動。

王岐山去留成焦點

評論文章稱,從目前情況看,除了習近平、李克強留任,其餘5位政治局常委將全退,外面一度風傳會留任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在其個人強烈意願下徹底退出政壇。

9月18日,明報也稱,王岐山個人有意「功成身退」,十九大後將離任中紀委書記。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從政治格局上說,江澤民、曾慶紅沒有拿下,對王岐山來說算不上「功成」,所以「功成身退」的說法似乎有點勉強。

7月份,江派內定中共接班人孫政才免職後,王岐山曾在《人民日報》上發文說,其主掌的中央巡視組與「習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十九大後,巡視工作將繼續發揮「利劍作用」。

有評論稱,這釋放出習近平、王岐山聯盟關係已經穩定,習王將在十九大後繼續反腐「打虎」,因為「大老虎」江曾還沒拿下,習王不能半途而廢,使自己陷入危險境地。

9月5日,中紀委官網消息稱,王岐山首次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現身湖南。

外界解讀認為,或暗示王岐山十九大將留任,如果卸任的話,官方不會在此時特意強調王的「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身份。

9月18日,《人民日報》在頭版重要位置發表長文,回顧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政績」,文章明確表示,這5年當局最大的亮點是反腐敗。

眾所周知,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掀起的反腐風暴,能夠取得一定成效的主要原因之一,正是為習操盤反腐和打虎的人,也就是習的政治同盟王岐山。

十九大前,官媒繼連續報導王岐山露面的新聞後,又高調刊登反腐回顧文章,分析認為,這是習當局挺反腐執行人王岐山留任的表現。

目前,離十九大召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通過中共高層的政治動態,可以觀察到王岐山的最終政治去向。

新進政治局常委人選已定?

東網評論文章稱,十九大新進政治局常委人選中,除了習近平、李克強留任,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已無多大爭議。

當中栗戰書接任中紀委書記、汪洋出掌全國人大、韓正接管全國政協也基本定盤,而兩位60後人選則是陳敏爾和胡春華,一位接掌國家副主席,一位擔任常務副總理。

不過,此前,多家外媒爆料放風的入常名單中,並沒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也有媒體放風稱,韓正是否入常,還有權衡中。

有美媒披露,十九大常委名單,已經確定6人,分別是: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胡春華、栗戰書、陳敏爾。第7位將從王岐山、趙樂際、韓正中權衡選出。

韓正具有深厚的江派背景,不出現在十九大常委名單中,被認為這才符合習近平的用人思路。

此前有消息說,韓正或上調到國務院。但當時路透社報導稱,江澤民希望韓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

港媒7月份爆料稱,韓正是一個具有較大爭議的人物。目前,圍繞韓正的公開爭議有多方面。

包括:韓正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存在拉幫結私的關係;當年曾經參與曾慶紅、陳良宇,排擠前上海市長徐匡迪的政治鬥爭中,韓正曾動用行政經費、稅收,給處級以上的退休官員白送一套住宅,直到習近平2007年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後才停發等。

此外,海外還多次曝出有關韓正向習近平陣營「站隊靠攏」,乃至遞交「投名狀」的說法。港媒稱,韓正曾向中共政治局遞交一個報告,主動要求在十九大「全退」。

日前,大紀元獲悉一份中共高層人事的任免名單,同樣沒有韓正。

據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7常委中4人已確定:習近平、李克強、汪洋、栗戰書。其中博弈的焦點在於王岐山是否留任、胡春華是否入常。而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已鐵定出局

這其中沒有被提到的習的舊部、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陳被認為或成十九大最大黑馬。此前,多家外媒放風,陳將在十九大上成為政治局常委,被內定為習的接班人。

至於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是否入常,早在7月24日,中共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被公布接受審查後,與孫一起被視為中共接班人的胡春華,就一度引發輿論關注。

有分析認為,「孫政才的垮台使胡春華的未來陷入巨大的不確定性。他不太可能繼續是高層領導的競爭者。」

也有評論認為:「孫政才的出局意味着其最大的競爭對手消失了。胡春華十九大入常應該沒有問題。」

孫政才落馬後,海外披露,十八大,江派推舉的中共「接班人選」孫政才,習拿下孫政才,相當於廢掉江派的底牌,釋放習強勢主導「十九大」高層人事的信號,同時也極大地震懾了江派其他一些有資歷,可能進一步升遷的官員。

東網評論文章稱,經過5年的反腐整風,如今,習近平已徹底解決胡錦濤時期政出多門、大權旁落的問題,掌握槍桿子、刀把子和筆桿子、官帽子、錢袋子,大權獨攬,君臨天下,在一切重大問題上都有最後決定權。

如今,習近平的之江新軍、閩江舊部、政壇陝軍等,多股力量遍布核心要害崗位,同時通過軍改清除郭伯雄、徐才厚餘毒後,軍隊人事已經純化為「習家軍」,在這些人支撐之下,可以確保習近平進一步掌控中共黨政軍大權。

評論文章稱,從某種意義而言,在十九屆政治局常委中,無論誰擔任政治局常委,或哪個派系在政治局常委會人數較多,都無關大局。在習近平心目中,考慮最多的是整個政局的穩定與平衡,也是習在通盤考慮十九大人事問題的出發點。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奪「槍杆子」建「習家軍」全面排除19大隱患
相關鏈接: 十九大充滿變數 習近平罕見「棄聯大守北京」
相關鏈接: 分析:金正恩扮江派常委?專挑「大日子」 攪局習
相關鏈接: 19大能否成功? 京城密傳「水工不倒,核心不保」
相關鏈接: 學者:習王反腐招無數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點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