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內巡視罕見不提反腐 習近平察覺軍事政變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0日訊】日前,中共軍委派出四大巡視組,對軍內高層展開「全面徹底肅清郭、徐餘毒專項巡視」,被外界評為軍方造勢殺氣騰騰。專家分析,軍中存在政變可能,該巡視罕見地以肅清餘毒的名義展開,顯示習近平意在震懾對手,清除十九大前不安全因素。

在《美國之音》9月18日的談話欄目中,《縱覽中國》網刊主編陳奎德和中國近代史學者章立凡,就「十九大前加強軍內整肅,習近平抓軍權還是防政變?」這個話題進行了探討。

陳奎德認為,這次巡視打着政治整肅的旗號,的確傳遞了不尋常的訊息。當局高調派出四個巡視組,卻不以反腐而是肅清餘毒的名義行動,非常罕見。軍隊的情況看起來有點緊迫,習近平要快刀斬亂麻地肅清對手。

陳奎德說,中共軍隊裡山頭主義由來已久。房峰輝、張陽二人突然被拿下,軍中將領大規模換血,顯示高層鬥爭已白熱化,也說明習近平的不安全感。所以習近平才在十九大前高調整肅軍隊,否則十九大開起來沒有保險。

陳奎德解釋說,雖然沒有證據說明高層已經發生政變,但以目前兩派對抗的激烈性來看,有這種趨勢和可能性。中共曆史上發生過政變,比如1976年的逮捕四人幫。

章立凡則表示,所謂郭徐餘毒只是一個說法,主要還是軍隊上的整肅。軍隊目前可能確實有種情緒和異動。在過去有過先例,2002年中共十六大的時候,二十多名將領突然聯名要求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

章立凡說,中共歷史上很怕開會,擔心會上發生無法預料的失控情況。所以習近平要先打預防針,震懾軍中心存不滿的人。

章立凡認為,在最後時刻,過去五年裡備受打擊的派系可能會聯手對付習近平,所以習可能會早有預防。

他說,近期軍方高層的大換血,可能是早已深思熟慮的全盤佈局。雖然來得有點突然,這可能與反對派有關。正常情況完全可以等到十九大後公布新軍委人事名單,現在的緊急調換顯然是一種異動。

章立凡表示,目前還沒有可以證明政變或政變未遂的資訊,但他一直認為軍中可能發生異動。

他說,江澤民長期擔任軍委主席;胡錦濤時期,江還在垂簾聽政。軍中高層沒有多少習近平可以信任的人,所以習會有不安全感。習突然拿下房峰輝和張陽,可能是拿前者做由頭,順手把不安全因素一次性排除掉,並趁機換上自己認為安全的人。

香港《東方日報》9月19日的評論文章中,也表達了和章立凡類似的觀點。

文章指,這次以軍中巡視為名的「政治體檢」,時間點正好是被巡視部門更換主官,特別是房峰輝、張陽落馬之後,其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清除房、張等人在軍中的親信。

文章說,郭伯雄、徐才厚兩山頭在軍中不僅佔據核心崗位,而且在接班人馬上做了充分佈局,軍中高層人事布局基本還是郭、徐的架構,這讓習近平無法容忍。因此,清除郭、徐之後,再拿下房、張,接下去就是清理房、張培養的接班人。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