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醫學博士:做家事可活腦 不管到幾歲都年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1日訊】日本醫學博士安田和人表示,失智症是指由於大腦細胞病變或遭受破壞,使得原本正常發展的認知功能出現退化情形,出現記憶衰退、搞不清楚時間與方向,甚至有失語、辨別障礙,且明顯影響到日常生活能力。

日本醫學博士加藤俊德以腦研究者的身份活躍於醫學界,長年研究失智症及發展障礙等腦部疾病,他在著書《家事で脳トレ65》(暫譯:65個家事活腦術)提供許多做家事的技巧,只要遵守以下3大原則,讓你的大腦不管到幾歲都年輕有活力!

1、做家事時總是為了求快求方便,隨便擦個兩下就交差了事嗎?小心大腦也因此變得懶惰喔!稍微下一點工夫,自己動手腌漬食材、手洗衣服、編織圍巾等等,雖然看似麻煩了點,卻能帶給大腦良好的刺激。

2、吃完飯後洗碗然後拖地,煮飯時先燒水再切菜備料,天天都像機器人一樣按照一定的步驟做一樣的事情嗎?不妨調個順序、換個新方法,如此一來可讓自己每天都保持新鮮的心情,並均衡使用到大腦各個部位,使大腦成長。

3、當你感到愉悅、幸福時,大腦也會跟著活化起來。比方說為喜歡的人煮一頓料理,在忙完家事後犒賞自己等等,做家事不是只有辛苦勞累而已,從中也能創造出快樂。

另外,記憶力衰退的人可在打掃或整理房間時設定鬧鐘,讓記憶意識到時間限制的存在,進而強化運作,改善忘東忘西。對任何事都嫌麻煩則源自於思考功能減弱,導致缺乏創新、計劃的能力,這樣的人可在週末時試著做做看從來沒做過的料理,即便失敗也不要灰心,保持勇於挑戰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而聽覺衰退的人,常伴有溝通困難的危險性,不妨在做料理時一邊聽廣播,讓自己隨時保持傾聽他人說話的姿勢,雖然難度頗高,卻是鍛鍊大腦的好辦法。

越來越多人明明年紀輕輕,卻時常忘東忘西。「健忘」,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屬。

日本醫學博士加藤俊德以腦研究者的身份活躍於醫學界,長年研究失智症及發展障礙等腦部疾病。他表示,腦的神經細胞數量在剛出生時數量最多,隨著年紀的增加而漸漸減少。然而除了年齡因素外,不當的生活習慣與思考方式也會帶給腦部壓力,進而妨礙成長。

以下為加藤俊德認為應該避免的加速腦部老化的習慣。

雖然造成焦躁的原因有很多,但都會過度使用大腦,造成腦內血液循環不佳,容易疲累,甚至易怒。加藤俊德建議,在生氣之前先深呼吸,幫助轉換心情。

朋友的電話號碼、每天要做的預定事項都交給手機來幫你記好嗎?加藤俊德表示,過於依賴手機反而會減少動腦的機會,老化提早報到。

白天身體不怎麼活動,晚上輾轉難眠,大腦也無法休息。而且缺乏運動,腦部掌管運動的區域也會衰退,讓身體更不靈活。

長時間穿高跟鞋,腳踝呈現被高高撐起的狀態,不僅腳感到不舒服,連帶影響到肩膀與腰部痠疼。而且腦部感受疼痛的區域與思考的區域相同,當疼痛越劇烈,判斷力與思考力也越差。

其實當我們在說否定的言語時,最能聽得清楚的就是自己的的耳朵。加藤俊德指出,負面的詞彙與行動會讓大腦鈍化、停止成長。

日復一日一陳不變的生活,會讓大腦習慣相同的模式,導致運作變得遲緩。加藤俊德建議,偶爾改變一下回家的道路,或繞到其他的地方看看再回家,為生活增添多ㄧ點變化,帶給腦部新的刺激。

加藤俊德表示,從容面對問題,仔細思考再行動,能讓神經細胞的樹突伸長,加強腦部各區域的聯結,使思慮更廣更深。俗話說:「呷緊弄破碗」,慌慌張張,腦袋更加轉不過來。

過於考慮他人的目光會剝奪自己的思考機會、限制行動,腦袋當然不靈光。勇於表達意見,積極挑戰各種新事物吧!

加藤俊德表示,晚上9點後,大腦與身體進入休息模式,若還吃東西的話,身體便無法好好休息,帶給大腦極大的負擔。

加藤俊德表示,肥胖是傷害腦細胞的原因之一。注意飲食習慣、維持運動,避免讓過重成為腦部成長的絆腳石。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