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改善鼻塞的食物 蓮藕有助防病毒入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1日訊】感冒時鼻塞會讓整個鼻子塞住吸不到空氣,整個人容易缺氧昏昏沉沉,無法提起精神,又因為呼吸困難而睡不好,無法獲得充足的休息。其實,蔥、蓮藕等日常食材具有守護黏膜健康、抑制發炎的效果,能夠以天然的方式改善鼻塞!

4大改善鼻塞的食物:

1、日本健康知識節目《世界一受けたい授業》(暫譯:全世界最有用的課程)中,慈惠醫大耳鼻咽喉科學教授鴻信義推薦的鼻塞改善法,便是將蓮藕切成薄片之後對半切成半月形狀,混入優格當中食用。

蓮藕特有的黏液,是一種稱為黏液素的物質,有助於促進口鼻黏膜健康,預防感冒病毒入侵。

2、含有消化酵素的白蘿蔔,表皮中含有的維生素P,能強化毛細血管的健康。白蘿蔔在日本時常被拿來做為治療感冒的民俗療法食材,白蘿蔔泥的辛味成分具有抗菌作用,還有助於緩和鼻子黏膜的發炎症狀,改善鼻塞。

3、蔥的綠色部分含有β-胡蘿蔔素,有助於保持黏膜的健康。而在日本的民間療法中,有將蔥的白色部分切成大塊的蔥段,用蔥的切面抵住鼻孔,呼吸數分鐘的作法,有助於改善感冒時產生的鼻塞症狀。蔥當中的二烯丙基二硫,有益於抑制發炎。 

4、人體有超過70%的免疫細胞在腸道內,味噌、納豆等發酵食品中含有的米麴菌、納豆菌,能夠促進腸內益菌活動,抑止壞菌的繁殖,改善腸道環境,有助於打造不易被病毒與細菌入侵的體質。

日本營養管理師諮詢網站「あすけん」(暫譯:明天更健康)表示,現代人的飲食生活歐美化,也是造成體質改變的原因,重新檢視飲食生活,有益於打造不容易被病毒和細菌入侵的健康身體。

中醫改善過敏體質,以取得根治鼻炎的療效。過敏性鼻炎主要原因是過敏原造成體內免疫反應的過度表現,而出現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眼睛癢等症狀。

一般常見的過敏原可分為特定物質與非特定因素兩種,特定物質如灰塵、螨、蟑螂、花粉、黴菌等,非特定因素如氣候變化、空氣污染、冷熱飲食、情緒因素等。過敏性鼻炎常常直接或間接引起或惡化其它鼻炎的幫兇。所以積極治療過敏性鼻炎是至為重要的。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不是從過敏原著手,而是改善體質,以取得根治鼻炎的療效。過敏性鼻炎症狀表現主要在肺,以肺氣虛寒症狀為主,治療給予溫陽補氣去濕藥為主,或再酌加滋陰補血等藥。如小青龍湯、辛夷散、補中益氣湯、右歸丸等藥。這些藥物經臨床試驗證實能有效抗過敏與抗發炎的作用。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