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秘:蔣介石正忙於抗日 67名衛士卻全部被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1日訊】西安事變使「八年剿(共)匪之功,隳於一旦」,破壞了蔣介石抗日的戰略部署。1936年,張學良楊虎城被中共策反在西安發動軍事政變(西安事變),正忙於為抗日做準備的蔣介石被劫持扣留,67名衛士全部被殺。

西安事變使中國全面抗日的時間表被迫提前,給中國人造成巨大的災難;而中共則以聯合抗戰為名,避免了被國民黨剿殺的下場。起死回生的中共在抗日戰爭中趁機坐大;最終奪取了抗日的勝利果實。

歷史證據表明,西安事變的台前人物是張學良楊虎城,中共是西安事變的陰謀策動者,而處理事變的最高決策者卻是蘇俄的斯大林。

當年,蔣介石為了集中精力抗日,制定了「攘外必先安內」的方針,併發動了對中共的五次圍剿。中央紅軍在國民黨的第五次圍剿中,遭到了致命的打擊而被迫逃亡,在陝北重新建立了根據地。

此時,蘇聯正面臨著東西方戰爭的威脅,因此開始要求和命令各國共產黨謀求與本國政府建立反對法西斯的「民族統一戰線」,以在新的國際形勢下繼續「保衛蘇聯」和「武裝保衛蘇聯」。

在中國,蘇聯要求毛澤東要「聯蔣抗日」。但蘇聯採取的仍然是:既要建立統一戰線,又要試圖通過建立統一戰線來實現共產黨的領導。

正是在蘇聯的指示下,毛澤東於1935年8月1日發表了「八一宣言」,一方面宣稱,要與國民黨共同抗日;另一方面又要「大家起來,衝破日寇蔣賊的萬重壓迫。」

毛澤東及其紅軍在日本侵略中國4年之後,在蘇聯的命令下,第一次喊出了抗日的口號,並從此開始了借抗日以反蔣、借抗日以圖存和借抗日以擴張的「共產革命新階段」。

當時國民政府為了應付西北形勢的需要,特別任命蔣介石任西北剿匪總司令,東北軍的張學良、第十七路總指揮楊虎城為副總司令,共同擔任剿共任務。

面臨著國民黨數倍於己軍力的包圍,毛澤東為了求得生存空間,採取了如下策略:一是在政治上打起「聯蔣抗日」旗號,但實質上卻是暗地裡反蔣不抗日;二是國統區利用民眾抗日情緒,策劃「抗日救亡」運動。中共在即將被剿滅時,策反了擔任剿共任務的張學良楊虎城。

1936年12月12日,張學良和楊虎城發動西安政變。蔣介石被劫持扣留,67名衛士全部被殺。


西安事變前夕,1936年10月22日蔣介石在西安視察部隊;右為楊虎城,楊後是張學良。(網絡圖片)


1936年,西安事變前夕,蔣介石抵達西安。張學良、楊虎城前往迎接。左起:蔣介石、楊虎城、邵力子、張學良。(網絡圖片)

1990年代在中國大陸報刊上公開揭露:當時「張學良決心殺蔣並已選定殺蔣人選」的事實,以及張、楊要和毛澤東聯合打倒南京、建立「西京」,即事變一旦成功便要成立「西安聯合國民政府」;而並非僅僅是張簡單的提出停止剿共,改組政府,出兵抗日等主張。

事實上在西安事變發生當天,毛澤東在給斯大林的電報中稱,西安事變是「根據張、楊、共三角聯盟抗日反蔣的協定而發生的,毛澤東中央已積極推動張、楊堅決與蔣分裂」。然而,出乎張、楊意料的是,西安軍事叛變之後,全國各界一片抗議和譴責之聲。

最讓張、楊沒有想到的是蘇聯的反應。擔心同時將面臨東西線作戰的斯大林在事變後立即親自擬電命令毛澤東:絕不容許毛澤東殺蔣。希望借張之手殺掉蔣介石的毛澤東只好派周恩來去說服張、楊以及面見蔣介石。

在周恩來的遊說下,蔣介石終於許諾,停止剿共並聯合中共抗日。面對著全國的聲討和蘇聯的「背信棄義」,輕信盲從的張學良陷於深深的懊悔中,他決定陪同蔣介石回南京,負荊請罪。

張學良送蔣回到南京後,一直被囚禁、軟禁,後來隨蔣到了台灣。九十年代在美國定居,2001年去世。在其有生之年,無論大陸怎樣「盛情邀請」,他都再不曾回到故土。

1954年,張學良寫了《西安事變反醒錄》。張認為自己「當時對共產黨認識不清,為實現抗日心願,以致害了國家,害了人民,十分後悔。」

蔣的第二個兒子蔣緯國生前回憶了與張學良幾次喝酒的情形:「他酒醉了之後就抱著我痛哭說,老弟啊,我這老哥哥做錯了事啦!」

晚年虔信基督教的張學良在1990年6月1日的90歲生日時,引用《聖經》中的話說:「我是一個罪人,是罪人中的罪魁。」

據悉,張從來沒有抱怨過蔣介石對他的囚禁。1991年他到美國後,《紐約時報》曾對其進行採訪,張解釋他為何決定送蔣離開西安並接受懲罰時說:「那是叛亂,我不得不負起責任。」只是張學良醒悟的太晚了!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