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暗示王岐山榮休? 港媒總編:廢七上八下是小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2日訊】港媒報導王岐山將「功成身退」的次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頭版盛讚5年反腐。兩位時評人認為,黨媒文章並非王岐山退休的訊號,習近平肯定會讓王留任,江澤民搞出的「七上八下」更不會對習王起作用。

9月20日,旅美時評人、作家何清漣在《美國之音》談話節目中表示,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的去留無非三個結果——繼續留任,功成身退和身敗名裂。

何清漣沒有明確斷定王岐山的去向。但她暗示,中共大外宣媒體《多維》半年前曝出中共將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的消息,而監察委掌門人的職務明顯是因王岐山而設。

她提到,如果讀者每天只看海外爆料和觀看《明鏡網》,那就會得出相反的結論。她提請讀者思考,十九大的人事究竟是由習近平來決定,還是由正在反叛習近平的國安情報系統來決定。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時評人金鐘認為,《人民日報》的文章,毫無疑問是對反貪運動總指揮王岐山的肯定。文章信息表明,習的中央支持王岐山,同時打擊海外爆料。這是對王岐山的十九大利好信號。

金鐘判斷,習近平會讓王岐山留任常委,具體職位則不一定。最重要的原因是,五年來習近平的主要政績就是反貪打虎,搞掉王岐山等於否定自己。

對於所謂「七上八下」潛規則,兩位時評人都認為,中共是人治,不會有不變的規則;而且,「七上八下」也不是中共的老規矩,而是江澤民為逼退政敵搞出來的,習近平要廢除它小菜一碟。

《開放》雜誌此前報導,江澤民搞出所謂「七上八下」,是在中共十六大上針對李瑞環。當時的常委李瑞環68歲,是唯一敢於對抗江澤民的常委,江澤民擔心他跟自己繼續作對。此外,當時還面臨胡錦濤要上位的問題。所以,江澤民和曾慶紅便拍拍腦袋想出了這個規則,搞下了李瑞環。

此前9月18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在頭版重要位置發表長文,盛讚過去5年習王主導的反腐運動。就在前一天,港媒引述「紅二代」的消息稱王岐山將「功成身退」。

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人民日報》文章可能是習近平力挺王岐山留任,變相回應港媒有關王將退休的傳言。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