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苦於失智 世界女首富萊雅集團繼承人辭世 享壽94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2日訊】世界女首富萊雅集團(L’Oreal)繼承人莉莉安.貝登古21日辭世,享壽94歲。貝登古晚年苦於失智,很少公開露臉,但受困兩件與金錢有關的爭議,不得不登上新聞版面。

法新社報導,貝登古的女兒梅爾斯(Francoise Bettencourt Meyers)發布聲明說:「莉莉安.貝登古(Liliane Bettencourt)昨晚在家中過世。家母安詳與世長辭。」

據「富比世雜誌」(Forbes)今年3月所作估計,全球美妝業龍頭萊雅集團的大股東貝登古資產多達395億美元,在世界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14,排名在她之前的都是男性。


貝登古(左)的女兒梅爾斯(右)。(FRANCOIS GUILLOT/AFP/Getty Images)


萊雅集團是法國第4大上市公司,貝登古和家人共持有33%股權。雀巢公司持有萊雅集團23%股權,依據先前所達成協議,在貝登古仍在世時以至她過世後至少6個月,雙方都不能增加所持有股權。

貝登古自2006年即罹患「混合型失智症」和「中重度」阿茲海默症,2011年她在一場複雜的官司中被法院宣告無法自理事務。2012年退出萊雅董事會後即很少公開露面,但因她身邊有些人被控利用她健康走下坡自肥,不得不時常上新聞。


2015年2月25日,攝影師巴尼爾離開波爾多法院。(JEAN-PIERRE MULLER/AFP/Getty Images)


其一是,她的女兒貝登古-麥爾斯於2007年指控攝影師巴尼爾(Francois-Marie Banier)接近莉莉安.貝登古,利用她的年老脆弱,詐取大筆金錢。

貝登古-麥爾斯向法院要求對莉莉安.貝登古的監護權,並於2011年如願取得。

其二,2010年,媒體揭露右派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即共和黨前身)的沃斯(Eric Woerth),為了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的總統選舉,收受曾任莉莉安.貝登古資產管理人梅斯特(Patrice de Maistre)的非法政治獻金。

沙柯吉曾因此被列為正式調查對象,因缺乏證據已在2013年10月撤除。


2015年3月25日,人民運動聯盟(UMP,即共和黨前身)的沃斯遭指控。(JEAN-PIERRE MULLER/AFP/Getty Images)


貝登古資產管理人梅斯特被控非法獻金。(JEAN-PIERRE MULLER/AFP/Getty Images)

萊雅集團

莉莉安.貝登古生於1922年。萊雅集團(L’Oreal)是由她的父親舒勒(Eugene Schueller)於1909年成立,她在十多歲的少女時代就開始到萊雅集團實習,漸漸熟悉企業運作。

最初萊雅集團以染髮產品起家,今日已成全球最大美妝品牌。

根據萊雅集團官方網站,集團去年達到258億歐元營收。

她於1950年與政治人物安德瑞.貝登古(Andre Bettencourt)結婚,兩人育有一女。

舒勒於1957年逝世後,莉莉安.貝登古繼承了集團。但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資料,她並不實際領導集團,只參與企業決策,例如她曾於1995年說服當時的集團總裁收購美國品牌媚比琳(Maybelline)。

莉莉安.貝登古於1987年創立貝登古-舒勒基金會(Fondation Bettencourt-Schueller),主要支持醫學研究和文化活動。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