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消化的食材 你都吃過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2日訊】工作壓力大的人們,時常會感覺腸胃不舒服導致吃再多也無法有效吸收,長久之下可能會導致營養不均衡等症狀。據《粥:99道補精氣神、養顏美容、聰明頭腦、幫助消化的美味健康粥》書介紹能增加食欲、減緩脹氣、幫助消化的好食材

梅子富含檸檬酸,能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增進食慾。豐富的有機酸能幫助血液循環,具抗菌效果,能有效預防食物中毒,和治療腹瀉。

糯米富含維他命B群,雖然熱量高卻容易消化,味甜而性溫,能幫助補出胃腸的營養和元氣,減緩腹瀉症狀。

蘿蔔富含消化酵素,以及維他命C,能幫助消化、吸收、排出老廢物質,含有食物纖維能預防便祕。消化不良還是拉肚子時,喝一杯蘿蔔汁有助減輕症狀。

生薑能暖脾、胃,抑制噁心感。獨特的香氣和辛辣味可以刺激食慾,榨汁食用也很好。

山茱萸對腎、大腸、小腸非常有益,活絡蛋白質的消化,提升消化機能。對於頻尿、有半夜上廁所困擾的人有很大的幫助,對小孩也很好,還可以提升食慾。

消化澱粉質(穀物、馬鈴薯和其他根莖類食物)需要鹼性環境,然而分解蛋白質的酵素在酸性環境中最活躍。如果同時吃下澱粉和蛋白質,代表要求消化系統同時呈現鹼性和酸性。很可惜,日常菜色搭配往往如此。

比如馬鈴薯配肉類的一餐,讓消化系統中和,結果肉或馬鈴薯都沒有被妥善吸收而造成腐化,滋生酵母和細菌。這種連鎖反應會干擾我們吃下的所有食物,導致脹氣和消化不良的反應。

吃完東西會覺得疲累或昏昏欲睡?消化就像做運動,可能比劇烈運動更費力。如果我們幫忙腸胃一下,就不會讓自己精疲力竭了。不良的消化會減少活力,更糟的是損害人體非常重要的復原和排毒器官─肝臟。

作者泰絲提到平日的食物搭配需要依照原則,但不用墨守成規,建議大家掌握幾個基本原則,再自己實驗看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食物搭配法。

八種好的食物組合:

1. 蛋白質油脂配海菜。

2. 蛋白質加脂肪和油脂。

3. 油脂配酸性水果、蛋白質配非澱粉類蔬菜或海菜、澱粉類蔬菜和穀物搭配非澱粉類蔬菜或海菜。

4. 蛋白質油脂配非澱粉類蔬菜。

5. 綠葉蔬菜配任何食物。

6. 蛋白質配非澱粉類蔬菜或海菜。

7. 蛋白質油脂配酸性水果。

8. 澱粉類蔬菜和穀物配非澱粉類蔬菜或海菜。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