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擔心外交部攪局 急派核心小組「陪伴」王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2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罕見缺席聯合國大會,並「降格」委派外交部長王毅出席會議,引發外界關注。有消息稱,習近平此種安排,突顯十九大前的北京局勢極度敏感,甚至對江派長期滲透操控的中共外交部,習近平也不放心。此次聯大會議期間,習近平急派特別小組趕赴紐約,「陪伴」王毅。

第七十二屆聯合國大會9月19日在美國紐約總部聯合國總部正式開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及法國總統馬克龍、巴西總統泰梅爾等國家元首濟濟一堂,但中方僅派出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出席。

9月22日,海外博聞社獲悉,正忙於中共十九大的習近平,對外長王毅的紐約之行並不完全「放心」,一個由中南海特派的小組,在王毅由巴拿馬抵達的當天,也緊急趕到了紐約與王匯合。

知情者稱,該特別小組由習近平的核心智囊親自抽調,至少包括1名中南海御用的習近平撰稿團隊關鍵成員。特別小組的任務,就是全程把關王毅的講話和發言及演講。

有分析指,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自己無暇分身,要坐鎮國內,避免敵對陣營生亂,同時又擔心派出去的外交部長在海外借朝核問題、亞洲地緣政治等話題攪局,於是急派中南海特派小組趕赴紐約「陪伴」王毅。

中共外交部與習不同調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長期以來,中共外交系統人員基本由江派人馬把持。外界發現,自習近平上台後,外交領域在習外訪及重要的國際場合,屢屢發出與習不同調的聲音,攪局習近平。最近一次攪局發生在中印緊張對峙期間。

此前,在中印邊境陷入僵持局面之時,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在金磚領導人會議上會面。印媒報導稱,習近平與莫迪會面期間,讚揚印度「打擊恐怖主義的堅定決心」,讚賞印度在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並祝福印度取得更大的成就。

而僅僅在一天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還在新聞發布會上暗示習近平不會與莫迪見面。也同樣是這位發言人,有關香港的言論上引起軒然大波,其聲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不再具備任何約束力。此言論與習近平訪港會見民主派人士的講話不同調。

江派長期把持外交部

夏小強分析,中共外交部長期以來把持在江派手裡,從1993年至2013年的四任外交部長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都隸屬於江派,尤其是曾在1998年至2001年任駐美大使的李肇星,是江澤民向海外輸出暴力的得力幹將,並在外交上為江迫害法輪功站台並監控胡錦濤。

習近平上任後,面臨的最大的壓力和危機其實並不是在外交方面,更不是外部壓力。相反,壓力和危險來自內部,主要就是中共內部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採取的連續的政變奪權行動。習近平上任近5年來做出持續的反腐和打虎行動,就是對江派政變奪權的回應。外交是內政的延續,習近平執政後在國際上外訪不斷,修睦與美國等大國以及周邊國家的關係,其中包括與日本緩和關係。

江澤民集團通過對中共外交系統的掌控,利用外交系統製造國際事件給政治對手施加壓力,或是影響操控中共內部政治博弈。習近平上任後,江派也一直在這樣操作。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十九大後北京打虎往哪走?王岐山意外變身「外交官」
相關鏈接: 王岐山去留風向標? 中紀委19大前重要會議日期公布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王岐山留任疑雲再起 傳紅二代透露去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