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秘邀班農會晤中南海 議題無關川普訪華惹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2日訊】英國《金融時報》22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前白宮首席戰略師史蒂夫•班農(Steve Bannon)上週在北京與現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秘密會晤。報導沒有透露具體的會談內容,但聲稱與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訪華無關。這個消息很不尋常,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與猜測。

英媒:班農專程飛往北京與王岐山秘密會晤

《金融時報》的報導稱,中國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一向對中共持強硬立場的班農上週專程飛抵北京,與王岐山在中南海進行了秘密會晤,這件事情是班農此前訪問香港在一場大型投資者會議上發表閉門演講後安排的。

該報導又援引另一名知情人士披露,當時班農在香港發表的演講主題是有關經濟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運動的問題。在他演講前,中方就有人聯繫過他,稱要問問他演講的內容。

這名知情人士透露,王岐山得知了班農要演講的主題後,就通過一位中間人安排了一次90分鐘的會晤。

這名知情人士還強調,這次班農與王岐山的會晤,與美國總統川普即將訪華之事並無聯繫。

報導表示:班農與王岐山的秘密會晤,讓外界的猜測,這位中國的反腐乾將可能會在習近平的第二任期內繼續與習密切合作。雖然王岐山今年已已年滿69歲,但許多支持他的人認為,他是一位「知識最淵博、經驗最豐富的金融技術官員」,所以他應該留下來「幫助習近平推行一系列陷入停滯的金融和經濟改革」。

報導同時提到了另外一些不尋常的現象——並沒有擔任政府職務的王岐山近期「頻繁與國際人士會晤」,而他會晤的對象包括美國前財長漢克•保爾森(Hank Paulson)、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以及對沖基金億萬富翁雷•戴利奧(Ray Dalio)、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政要。

外界分析:班農與王岐山密談不尋常

上述消息公開後,引起海外輿論界的特別關注。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班農專程飛往北京與王岐山秘密會面,存在幾個不尋常之處:

首先,知情人稱二人密會的話題與川普訪華無關,這就說明會晤的動機可能與朝核問題關係不大。

其次,這次的會晤是王岐山主動發起的邀請,而會晤地點就在中南海,這說明王岐山看去有些不尋常的邀請可能得到了習近平的認可,甚至不排除邀請本身就出自習近平的授意。

第三,從班農過去在美國政壇上的經歷來看,他似乎不會對北京當局的「反腐追逃」工作感興趣,而王岐山目前又沒有擔任任何經濟方面的政府職務。所以,他們二人秘密會晤究竟會談些什麼的確是一個很值得關注的問題。

據《金融時報》的介紹,班農是川普當初參與美國總統大選時最後幾個月競選活動的「操盤手」,川普入主白宮後,班農擔任了白宮首席戰略師的角色,直至今年8月離職重新執掌新聞網站Breitbart News。班農曾對外界表示,自己離開白宮是為了做輔助特朗普的「僚機」(wingman),並代表那些支持總統「美國優先」政策的國會議員候選人開展競選活動。

因此,香港01網發文分析稱,外界相信,班農即便現在沒有擔任美國政府的官方職務,但他依然能夠在體制外以間接的方式影響白宮施政;而王岐山以一種非正式的方式與班農見面,談論中美經濟的話題應該是比較「自然合理」的。

文章進一步指出,「雖然外界無從得知王岐山在與這些外國政要見面時透露了怎樣的口風,但是外界似乎隱約可以感覺到,王岐山無論在十九大後是否留任常委,其政治影響力也會持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