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忠十九大能否入局?分析:四道門擋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3日訊】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自去年接替闪电落马的黃興國,就任天津市委書記後,外界一直存有争议。有分析认为,不斷向習近平表忠心的李,将顺理成章进入十九大后的政治局。但也有分析认为,李鴻忠能否入局尚存疑问,目前来看,至少有四道门槛挡住了他的入局之路。

十九大臨近,輿論越來越聚焦於中國政壇,如果中共高層「進入政治局」的標準不變,十九大幾名「地方大員」將集體「入局」,包括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

有分析认为,李鴻忠因「奪筆事件」等负面新闻,讓很多海内外觀察家不喜歡他,對於李和他治下的天津,仍然存在治理上的「四重門」,亟待破解。李鴻忠要想入局十九大,必須要跨過這「四重門」。

第一重門:政治问题

對於天津這個城市而言,「黃興國落馬」帶來的最嚴重的影響,還不僅僅是一個官員的落馬而已,而是波及整個天津政壇,讓天津的政治生態從根源上出現不穩定。

據統計,自2016年以來,天津總共落馬正部級官員1名,副部級官員2名,正廳級官員20名,副廳級官員20名,處級官員7名。如此數量的官員在短期內集體落馬,這對一個城市的政治生態而言,無疑是巨大的影響。

而政治穩定是一個地區經濟發展的保證,沒有政壇上的問題,地方的執政者不能將城市發展作為其執政的首要目標,經濟發展無從談起。因此,政治問題是天津要邁過去的第一重「門」。

第二重門:環保問題

4月,有陸媒揭露,天津市靜海區出現約面積高達5萬平方米污水滲坑,或已對當地地下水安全造成威脅。通過衛星地圖顯示,滲坑面積驚人,廢水呈銹紅色、酸性,已嚴重危及地方生態。

中共第一環保督察組系4月28日至5月28日進駐天津市。經過一個月的檢查督察,7月29日向天津市委、市政府進行環保督查反饋。

督察組嚴批天津市環保責任落實不到位,污染治理走過場,與直轄市定位和中央要求有差距。並要求天津市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及時向社會公開。

第三重門:治理短板

在社會管理之上,2015年8月12日,天津市濱海新區大爆炸,事故共造成165人遇難、8人失蹤,798人受傷。

今年7月份,大陸學生李文星在天津因誤入傳銷組織,導致死亡並被拋屍,引發輿論廣泛批評。之後,天津靜海區被揭是中國北方最大的傳銷組織集中地。

分析認為,這些事件,件件切中天津政府治理的「命門」,暴露出天津政府在社會治理上的「短板」。

第四重门:江派背景

除了上述三重门以外,最关键的当属李的江派色彩,这可能是挡住李鸿忠入局的最大障碍。分析認為,面對天津的諸多問題,当局很可能以其它理由问责李鸿忠,但归根到底都是因为李的不“忠”。

李鴻忠自中共十八大後多次公開向習近平表忠心,努力沖淡自己身上的江派色彩,去年從湖北調任天律,接替黃興國職務出任天津書記時,曾令外界大感意外。

天津是江派「天津幫」的老巢,李鴻忠何以得以升任中共天津書記?外界認為,習近平重用江派“反水典型”李鴻忠,將進一步瓦解江派勢力,同時也被認為便於調查李鴻忠及其湖北官場的腐敗問題。

李鴻忠調任中共天津書記前後,多次傳出其被中紀委約談的消息。據稱,中紀委多次責成李鴻忠,主動把其在湖北及廣東深圳擔任領導期間在經濟上、利用職權上的違紀情況、生活作風墮落問題交待、檢查,爭取從寬處理。

海外媒體曾報導,李鴻忠最大的硬傷是跟原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關係很密切。因為他們都出身於電子工業部。李鴻忠是黃麗滿的老部下了。黃麗滿與江澤民的性亂醜聞在大陸廣為人知,而李鴻忠曾受到黃麗滿的關照和提拔。

另外,李鴻忠的口碑極差,在湖北省主政時曾發生「鄧玉嬌殺人案」、「搶錄音筆事件」,凸顯當地吏治的腐敗。主政天津後,李鴻忠也曾被批清除餘毒不徹底,還有天津大爆炸案並未被徹查等。

李鴻忠還因在惠州、深圳、湖北任職期間,积极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輪功,2015年8月,被總部設在美國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立案追查。

今年年初,港媒報導稱,李鴻忠被譏諷為「小林彪」,已經是小範圍之內的公開秘密。習近平的私人顧問傾向於提防像李鴻忠這樣的人。

因此,有分析認為,儘管李鴻忠調任天津書記,但是否能平安着陸仍是未知數,而李的真實派系背景、及其升遷背後的高層博弈內幕,料將在「十九大」前後逐漸明朗化。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