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長高 除了補鈣 也要有它來幫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3日訊】家長可能會擔心小朋友的身高,台灣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育有二子,目前就讀高中的老二已經長到180公分,她表示現在小朋友確實有長不高的問題。

據她介紹,均衡飲食是第一要務,建議把握以下要點增加鈣吸收、減少鈣流失,鼓勵小朋友多跑跳多運動,幫助成長更能累積健康。

譚敦慈透露,如果準備了芭樂、奇異果、蘋果等水果給小朋友吃,吃的時候淋上無糖優酪乳,攝取維生素C的同時也加速吸收優酪乳所含的鈣,或是喝完牛奶配個芭樂也很好。

應每天各種食物中都攝取鈣,例如一星期吃一次小魚乾,餐桌上總會有九層塔炒蛋、香椿炒蛋、芥藍菜跟一些海菜,這些深綠色蔬菜也是常見的高鈣食物,植物性的鈣含量沒有動物性那麼高,但吸收率也很好。

連一碗簡單的米飯,譚敦慈也發揮巧思,不放過補鈣的好機會。「黑芝麻也是高鈣的,我會在小朋友的飯上面撒一點黑芝麻」,她說還有一個小撇步:「黑芝麻撒上去之前壓一下讓它破開來,這樣才有助於鈣的吸收。」

均衡飲食一定要吃的水果,也可以幫助鈣質吸收?原來許多水果含豐富維生素C,搭配奶類食用就能加速鈣質吸收。

高鈣會干擾鐵質的吸收,如果青春期小女生需要補鐵,就要注意避免同時攝取高鈣、高鐵的食物,至少要間隔1小時以上。例如鐵質豐富的桑椹,就不要跟鈣含量高的牛奶搭配飲用,免得讓營養補充事倍功半。

「牛奶補鈣這件事真的沒問題,不要再謠傳了。」譚敦慈強調,「牛奶是一個補鈣的良好來源,但是有些東西真的不要跟牛奶配在一起」,例如小朋友愛喝的奶茶、巧克力牛奶,含丹寧酸的茶、含草酸的可可,都會讓喝下肚的牛奶等同做白工。

另外,動物性蛋白質需要經由腎臟代謝,牛奶含3~4%蛋白質,因此小朋友每天把牛奶當開水喝也會增加腎臟負擔,應多加注意。

有些人會準備牛奶搭配麵包、燕麥片等,既方便又營養,讓小朋友當早餐吃剛剛好。但是譚敦慈提醒,有些麵包添加的改良劑是磷酸鹽,或是像燕麥本身就是含磷食品,經常跟牛奶一起吃,有可能使得磷跟牛奶的鈣質結合,鈣吸收也不如預期。

熬大骨湯幫小朋友補充營養,是許多長輩表達愛心的方式。但是譚敦慈提醒,「哺乳類動物體內,90%的重金屬都囤積在大骨裡面」,而且以前逢年過節才有機會開葷,現在每天大魚大肉也不足為奇,應將食用的「量」與「次數」納入考量免得傷身。

「想要長高的話,除了鈣要夠,也要有生長激素來幫忙。」譚敦慈說,生長激素有提高骨質密度的作用,曾有研究指出,每喝下一杯含糖飲料,就會讓生長激素停止分泌兩個小時,因此發育中的小朋友不宜多喝含糖飲料或是吃甜食。

另外,玉米是全球三大穀物之一,根據美國普渡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玉米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於成人的骨頭生成,是有助於維持骨密度的重要食材!

日本食養研究家岡田幸子表示,玉米是優良的碳水化合物攝取來源,還含有促進代謝和維持神經運作的維生素B群、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亞油酸,以及有助於保護喉嚨黏膜健康,提高免疫力的玉米黃素、大麥芽鹼。

而就和其他蔬菜一樣,玉米同時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和不溶性膳食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就如其名,是能溶於水的膳食纖維,在腸子內會吸收水分而成為膠狀,吸附有害物質,排出體外。

根據美國普渡大學的研究,玉米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會從腸內細菌分解釋放短鏈脂肪酸,提高鈣質的吸收率。鈣質是骨頭形成時不可或缺的礦物質,體內的鈣質有99%都儲存在骨頭裡,然而隨著老化卻會跟著骨質一同減少,這時就必須從食物來攝取補充。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